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民·人民’黄土画派作品展”研讨会摘录

2012年10月23日 02: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陕西省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在开幕式上讲话

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院长刘文西在开幕式上讲话

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院长刘文西在开幕式上讲话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开幕式上讲话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开幕式上讲话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王胜利在开幕式上讲话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王胜利在开幕式上讲话

刘文西、王胜利陪同陕西省省委书记赵乐际参观画展

刘文西、王胜利陪同陕西省省委书记赵乐际参观画展

陕西省省长赵正永、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朱恪孝与刘文西、陈光健夫妇在画展上

陕西省省长赵正永、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朱恪孝与刘文西、陈光健夫妇在画展上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西京在开幕式上讲话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西京在开幕式上讲话

王改民、杨晓阳、余华青、王西京、朱恪孝、黄道峻、罗宁(从右至左)等出席画展开幕式

王改民、杨晓阳、余华青、王西京、朱恪孝、黄道峻、罗宁(从右至左)等出席画展开幕式

戴希斌(主持人、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副院长):

这次黄土画派的作品展在全省引起了很大的反响,首先是大家精诚合作,在刘文西院长的领导下都拿出了好作品,所以社会各界给予了肯定。特别是通过这次展览,在对黄土画派和长安画派的关系上,在整个筹备的过程中,在理论方面进行了梳理。展览受到了省、市领导的关注和关切,中办的栗主任、省委书记赵乐际等纷纷为本次画展发来贺信并给予高度评价,对于刘院长的艺术特别赞赏,栗主任谈到他是刘院长的粉丝,非常喜欢和敬重刘院长。

今天就这次画展举办的过程大家来谈一谈体会和感受,可以从各个方面、各个角度来谈。上一次由于时间的关系,理论界的一些评论家在双节期间比较忙,没有到场。上次刘骁纯老师、杨晓阳院长到会进行了很诚恳、很有见解的座谈,对于黄土画派的发展给予了肯定,而且对于黄土画派的指向,泛黄土画派还是黄土画派的理论、概念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今天在原来研讨的基础上大家可以畅所欲言。

刘文西(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院长):

这次黄土画派作品展是我们黄土画派成立以来辛勤劳动,向社会集体亮相的一次汇报展。总体来说,社会各界反响都比较好。因为是首次举办这样大型的画展,所以没有多少经验,肯定还有很多缺点和不足。这次画展得到了陕西省委、省政府、宣传部、文联的支持,也得到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的极大关注。特别是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在开幕的第二天上午来到画展现场,认真地看了展出的每幅作品,在看的过程中也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和意见,对这次画展给予很多评价,总的来说是好的。赵乐际书记希望黄土画派到北京办展览,要在全国树立黄土画派这个品牌,我听后非常受鼓舞。

原来陕西省“十二五”规划里面,是没有黄土画派的。周一波同志任榆林市市委书记时通过参加黄土画派的几次采风活动后,了解到黄土画派是一个非常扎实的美术团队,能够深入生活,坚决执行“讲话”的精神和党的文艺方针。于是,就在有关讨论“十二五”规划的时候,他发表了很长的关于黄土画派的内容,得到了赵乐际书记的肯定,后来在规划里加上了黄土画派这样一个文化品牌。据我了解,“十二五”规划里面,陕西有8个品牌,包括陕西戏曲、陕西文学、长安画派、黄土画派等。此后,省里就开始了解、重视黄土画派,特别是得到了赵乐际书记的高度重视,他认为黄土画派才是真正的人民的画派。为此,他专门为黄土画派题词:“黄土画派,植根黄土大地,是人民的画派。”他的题词使得每一位画家都深受鼓舞。这次画展能有这么大的规模,这么大的场面,这么多人,可以说是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我相信,我们黄土画派会再创辉煌!

陈光健(著名画家):

大家发言对我都有些启发,但是大家谈这个画派,谈领军人物刘文西多了一些,谈整个画派的其他画家少了一些。我谈一点看画展的感觉。首先,赵乐际同志谈话时我一直跟着比较清楚,他当然也肯定整个画派,特别是对领军人物刘文西老师的评价比较高,说他心中一直有人民、有党、有社会主义的信仰,他80岁了还登上海拔5000米的西藏,天天作画,赵书记对这种精神表示非常肯定。他强调,更可喜的是刘文西带出了一个团队,带出了黄土画派。这次画展我陪着领导反复看了好几遍,觉得有团队的力量才衬托出团体的张力,由于几十年的艺术沉淀,刘老师画了这么多的作品,但是更可喜的是团队的建立。陕西重量级的画家都在我们的团队里面,这是支撑我们团队生命力的重要支柱,如王有政、郭全忠、崔振宽,如果没有这些画家恐怕团队的影响力要减弱。不要一枝独秀,要“万紫千红总是春”。而且这些画家彰显的是个人风格,不是完全一模一样的风格。将来这个团队交给谁?刘老师号称自己要活120岁,之后这个画派谁来领军?只有靠团队的作品、靠自己的奉献精神来说话。一个团队确实需要奉献,如果刘老师只画画,完全可以有更多的精力画更多的画,带一个团队好累,但是事情是两方面的,他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信任,他感觉安慰,他从团队里面得到了精神力量。他采风不是一个人去,起码带几十个人,他从中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大家的热情,他也觉得生活有乐趣,所以他长寿。人总是有劲头的,希望后面接班的人,靠作品、靠精神力量能够把这些东西发扬、继承下去,那样我们的黄土画派会常青。

杨晓阳(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

黄土画派实际上是刘老师个人几十年坚持不懈的探索、放大和延续。黄土画派画家大多是刘老师的学生,或者是受到刘老师的影响,或者对黄土画派所表现的对象以及在这方面有追求的一些画家所聚集起来的一个群体。黄土画派主要是在实践中逐渐形成的,其指导思想主要是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沿着《讲话》的精神,刘老师有半生的探索。黄土画派这个群体各有各的侧重和不同切入点,也有不同的作品,总的方向是坚持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的精神,总的路线是深入生活、深入人民,表现生活、表现时代,为这个时代立碑立传。我觉得应该再深入探索,黄土画派是在毛主席《讲话》精神的大原则下,能更加接近绘画本体,更加接近绘画这个特殊的艺术形式的一种绘画史和一种美术创作状态。

刘文西老师有四句口号,在这个口号下应该有宗旨,有黄土画派的界定,有黄土画派的组织,有黄土画派的内涵,有外延和追求目标,这些东西应该逐渐留住,有理论家深入探索有根据的理论体系,这对下一步黄土画派的发展有更大的好处。刘老师的口号和毛主席的《讲话》精神是完全一致的,但是如果在这方面做具体的事情,就应该有理论班子来深入研讨它的细节。有这样一个严密的理论,起码这是一个起步,伴随着黄土画派的发展,它的实践和理论在不断推进,那么黄土画派的建设与发展会更加健康。

刘骁纯(著名美术评论家):

在这里与大家一起交流,我就想到了一些问题,特别是刘文西老师讲到他在“文革”时期的一些创作时,一些中青年实力派画家感情非常真实、直率,实际上这里面也有另外的一面。从理论上来说,我还是觉得泛黄土画派和典型黄土画派概念不太一样,黄土画派就是现在的刘文西,他想把黄土地上生长出来高水平的东西复制一下,这个复制主要是他的东西。但是画派本身有它的局限性,不管是印象派还是后印象派,或者其他画派,都有局限性。这个局限性就是艺术家们在那个时期向画坛提出了共同的挑战,他们有共同的指向,但是每个人又不一样,这个共同指向非常清晰,但每个人又有不同的情形,那么,这个时候在美术史上就叫画派。今天讨论的画派我认为是广义的画派,最能代表他们内部的核心艺术,就是刘文西老师,他希望扶持长在黄土地上的有希望的一些艺术家,就是这么一个感觉。

崔振宽(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著名画家):

从理论上来说,画派应该有它独特的东西,而且有它形成的背景和特点,有它形成的一种概念。黄土画派包括人物、山水、花鸟。从泛黄土画派角度来讲,无论在陕西还是西安,只要有共同的趣味,画得好,就可以成为黄土画派的成员。从小的方面来说,像刘文西先生的艺术思想,就像现在流行的一个词,理想的现实主义。比如说对人民的感情,用人民的审美感去画人民、表现人民,这是刘老师的特点。尽管是战争年代,但是人民很乐观,刘文西先生对服装、表情和人的形象气质都比较了解。这样的画,作为一个画派来说是不一样的。如果是泛黄土画派,那就很难区别。比如说,画战争没有表现痛苦、残酷,或者人的服装、形象的那种现实主义,而且像年画一样表现那种乐观、理想的一种气氛。所以说刚才提到的概念,从宏观上是批判的,但是作为一种艺术形式来说,从理想和现实的要求和“文革”期间的文艺思想内部来分的话,它不是一回事,我觉得这也是一种新的思路,至于说是纯粹的黄土画派好还是泛黄土画派好,还是说不清。但是对于我们理解黄土画派有很好的启发。

王有政(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著名画家):

这次展览从开始筹备一直到现在,全过程我都看到了,展览能办到现在这个程度,非常不容易。黄土画派是以刘老师为首的一个画派,在中国美术史上,刘老师的成就已经很大了,但是刘老师不满足,要带出一个强有力的团队来,而且要带出一批人,现在他如愿以偿。通过这次画展可以看出,刘老师的学术地位和他的人格魅力。他身体力行带出这么大一个团队,我甚为感动。我经历了这个展览筹备的全过程,展览的每张画都是刘老师亲自评选,也包括文字、广告的发布,都事无巨细。所以说黄土画派,不仅是个人的成功,而且是团队努力所获得的成功。

程征(著名美术评论家):

黄土画派在当前中国所有美术活动当中,是最活跃的一个群体,因此它不仅仅是陕西的一件事情。从美术史的角度来讲,在创建的过程当中,这个核心大家都很明确,就是我们最尊敬的刘老师。如果没有这个核心,这个画派就无从谈起。如果我们要归纳和认识黄土画派,首先要对刘老师进行观察和研究。刘老师从第一次到延安到现在,一直有一贯性精神在里面,这就是这次展览的主题词“人民·人民”。这个话讲起来容易,做起来很不容易,如果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讲是顺理成章,在目前,有些概念就慢慢地被淡忘了。过去我们为之奋斗的、作为基本信念的概念,有些人提出了怀疑,客观的事实就是这样。拿画界来说,以自我为中心的表现小我、表现自我的同时,大我的东西在上升。以前看刘老师的作品,感到震撼,今天这百米长卷的展出,依然震撼。我觉得刘老师在这方面是当之无愧的老师、导师和表率。

这次提到泛黄土画派概念,我觉得很准确。为什么说“泛”,泛就是扩大,泛就是外面那个大气层、外圈,它里面有黄土画派。刚才大家提出,不仅是人物画、国画,甚至还有其他画种,我想这也比较客观。可贵的是,泛黄土画派反映了当前的一种现象,这种现象有本质性的表达,就是泛黄土画派,它的核心就是黄土画派。那么黄土画派的核心是它的成员,成员是刘老师和他周围的画家。它是有学术追求的。我们跟长安画派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我们是学院的、中西结合的,以黄土高原的人民作为我们的表现对象。所以从这些方面来讲,从本质上是一种肯定。“泛”正好表现了刘老师的一个动机,当然也是严格、严肃的,他不局限于人物画,要带领更多的画家来共同探讨和考虑黄土高原的问题、人民的问题。画派是有组织性的群体,并且有它艺术上的基本定位。黄土画派的定位给人一种内在的要求,一种关联性,并且在展览过程中越来越清晰,值得每一个参与者进一步去思考、去研讨。

高民生(西安中国画院副院长、著名画家):

我觉得黄土画派在陕西这块地方能产生,不在别的地方产生,主要是画派有地域性。从历史上来看,从文化积淀上它不是孤立的,它是有特殊含义的或者有文化背景的一些因素在里面。毛主席曾经在这个地方奠定了新中国的基础。从文化历史积淀来说,周秦汉唐都在这里产生,宋代的文化也不弱,不管从大一统的国家奠基,还是最后的鼎盛都在陕西。西安美院本身有着革命的传统,由原来贺龙当校长的西北军政大学到现在一直是革命传统的教育,没有中断过。刘文西老师从浙江到西安美院到离开院长的岗位,也一直坚持延安文艺座谈会的精神,坚持毛主席正确的文艺方向。刘老师能够在全国这么有影响,和他坚持延安文艺座谈会的方向分不开。像刘老师这样坚持几十年如一日地画陕北人的画家,全国找不到第二个。他有这样的根据地,他把人民一直从年轻画到老,并以西安美院为依托,形成黄土画派。我以为这个“泛”字,从理论来说,“泛”字恰恰说明了黄土画派的特点。全国画派都局限在国画,以学院派的精英为基本创作骨干,本身就是多学科的教学研究机构。刘老师能容纳学院派的各种学科,这恰恰是黄土画派的优势,泛不泛无所谓。以刘老师为核心的领军人物,能整合各个领域的精英,把创作实力整合在一块,这恰恰是个特色。

贺荣敏(西安美院副院长):

这次展览无论从规模、质量上而言,还是观众的反响,可能都是近年来最辉煌的一次展览。这次展览之所以能办得这么成功,得益于刘老师的艺术成就和人格魅力,得益于黄土画派的各位画家们齐心协力共同做出的贡献。对于这次展览,西安美术学院非常重视,从朱恪孝书记到王胜利院长、到各个部门都全力配合。记得在前面的筹备会上,王院长就说这次展览很重要,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只能办好。在展览的筹备期间,朱书记也多次询问目前进展情况,在这点上就可以看出学院对这次展览的重视程度。它不仅仅是黄土画派的一次展览,也是学院的一个学术形象的展示。

通过展览前期的筹备、中间的布展、观看展览,我也有一些感慨和新的认识,大概归纳成这么几条:一是对黄土画派的认识。从前期的筹备包括中间的讨论,一直到前一段的研讨会,大家一直在琢磨黄土画派这个概念,我认为黄土画派诞生于黄土地,根植于黄土文化,体现了黄土精神。二是黄土画派坚持深入生活、反映生活,是人民的画派,通过这次展览充分体现了这一点。三是黄土画派是一个融教育、科研、创作于一体的学术团体,是西安美术学院的一面旗帜。四是黄土画派的作品展名家云集,精品荟萃,融汇中西,多元并举,聚集精彩,展示实力,具有深远的意义。

张立宪(西安美院教授、著名油画家):

2006年我加入了黄土画派。黄土画派之所以能有今天这样一个展览,能有现在这样一个规模,能做出现在的成绩,实际上功劳最大的是刘文西老师。如果没有刘老师这样一个灵魂人物、领军人物,没有他的信念、信仰和这几十年的坚持,感动了这么多的画家追随着他,并且按照他的一种艺术的理想、理念来共同深入人民、为人民做画的话,那的确是不可能的事。这是只有在这片黄土地上,在陕西才能有的事情,这就是黄土画派的特色。至于泛还是不泛,这恰恰是黄土画派最重要的特色,的确是这样,他没有局限在某一个画种,或者某种画法,而是囊括了很多画种、画法,同时也体现了黄土画派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的主题。

刁呈健(著名画家):

从展览作品的学术性和严肃性上而言,这次展览是黄土画派最高水平的一种展示,特别是刘老师的百米长卷,每一个片断、每一个局部都是生活积淀中提炼出来的东西,从人物形态到整个系列,充分展现了黄土地的主人的各种生活和各种状态,从创作作品的角度来说,有老人、小孩、石匠、秧歌等等,每一部分都体现得很深入,即使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都是大型的创作,这一系列工程是相当不容易完成的,刘老师在80岁高龄完成这么大的创作真是难能可贵。看完感觉到从局部到整体所能给人展示的那种高度和能力是一般人的确难以达到的高峰。黄土画派的旗帜就是刘老师这个旗帜。还有那么多学术性很高的老师和领导,包括美院的老师、已经取得很大成绩的老画家、黄土画派的中坚力量,他们成为黄土画派发展最具实力的力量。

这次展览,应该说是它的含量很大,一方面是它的学术性,一方面它包含国、油、版、雕、装饰等画种。我感觉综合性更是黄土画派的特色,比我预想的还要令人震惊,应该说是我在美术博物馆看到的具有最高水准的一个美术展览。

张永军(西宁市副市长):

今年8月,我市人民政府给黄土画派赠了一副牌匾,内容就是说黄土画派黄土情,跟现在中办主任给刘老师题的一样。黄土画派是人民的画派,黄土养育了黄土画派,黄土画派的画家没有忘记黄土,反哺这片土地。看了刘老师的百米长卷和各位画家的大作,作为西安曾经的市民感到很震惊,也很荣耀。我不懂艺术,但是我很崇拜艺术家,很尊重艺术家,希望展览结束以后,展出作品能在某个网站上集中体现,让陕西人民、全国人民长期欣赏和学习。我也受青海省委和西宁市的委托,邀请黄土画派的各位大家、大师明年继续到西宁去采风。刘老说了,作为一个画家,西宁是一个去不够的地方,西宁是一个创作的好地方,也祝愿黄土画派的画家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合家幸福。

张小琴(西安美院教授、著名画家):

看了展览以后,感受到一种非常崇高的东西,就是这个时代的一种强大,一种信仰的力量,一种理想的曙光。我想对于刘老师本人来讲,支撑他的就是这种理想的力量,是一种黄土精神、时代精神。说起黄土、说起人民是既现实又非常理想的,就像共产党的初期,信仰共产主义才能使得那么多的人追随它,力量越来越强大,从弱到强,最后建立新中国,这就是理想的力量。我想刘老师的精神感召我们,大家说了他的人格魅力,他的人格魅力里更重要的就是他的精神追求,这种精神追求,他非常坚定,这也是黄土画派在短短的几年里越来越发展强大的原因吧。

朱尽晖(西安美院教授、博士):

在这次画展中我感受到了很多,感受到了我们黄土画派学术的氛围,感受到我们这个团体作为一个全国知名的画派,在刘老师的引领下,在众多画家的参与下,在国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作为一个晚辈,一个在实践当中、在学习当中的探索者,我们在弘扬“真善美”这样一个学术思想,应该把我们的创作、艺术指向归结到这一点上,在这一点上它具有和其他画派、和其他艺术家有不同的地方,不是说现在所有的艺术家都在倡导主旋律或者倡导真善美,不全面,我们有我们的特色,所以我们弘扬真善美、唯美这样一个学术主张,应该是不变的,是永恒的话题。其次,我们关注现实主义,关注了现实中对社会进步、对人类思想,对于不同文化的交融,美好的一面是我们画派所倡导的,是我们所要反映的对象,在这点上大家也是共同认可。第三,是兼容并蓄,在西部这样一个画派,对于画家的手法、题材的要求其实是很宽泛的,个人根据自己的实践、根据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对生活的总结,创作出不同的作品,其实手法是不同的。我也非常同意刚才陈老师所说的,像王老师的作品、戴院长的作品,包括郭全忠老师的作品,把人性尴尬的一面反映出来,虽然画面是那样一种结构、表现方式,但是从墨色的表现、人物的概括来说,也反映了另一面,它也是纯真的,是美的,只是美的方式不同,所以我觉得这应当是兼容并蓄、中西结合,把不同的文化聚集在这里。

白振华(文化艺术报社书画部主任):

首先祝贺画展成功举办。作为一个新闻媒体,我很关注黄土画派,特别是这几年来,在刘文西老师的带领下,黄土画派的成长确实非常快。这次举办这个展览,“人民·人民”这个标题非常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特别是刘文西老师的画令人很震撼,还有各位老师反映各方面人民生活的场面都非常好。其次黄土画派的奉献精神,特别是刘老师的奉献精神特别令媒体人感动,我随黄土画派到青海采风时看到,刘老师无论做什么事情,包括拍照、选景都很仔细,大家也都非常团结,有很大的凝聚力。黄土画派同时也有很大的包容性,与其他画派不一样,特别是它容纳了油画、雕塑、版画、设计等画种,非常全面。

刘丹(西安美院国画系副教授):

看过画展以后,我非常震撼,画展给我触动非常大。从布展到展览,一幅一幅看,连着看了4次,包括细节和整体,这些东西给社会一种鼓舞和力量。画展是社会性的,不是指社会行为,而是集体的观念,我觉得很有价值。远观画展非常宏伟,尤其是长卷。长卷拉动了整个画展的走向,有大气魄。父亲是我学习的一个榜样,也有一些前辈、画家,包括崔振宽老师、王有政老师、郭全忠老师的都是力作,而且也展出了学术上的高度。作为一个学习者,我不是学他们的图式,而是学习他做事背后的一些东西,比如一个人对一个社会的奉献精神,对社会的一种审视,对社会的一种态度。要很好地去审视,更多地表现社会,为人民服务。

标签:画派 刘老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