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类型小说应如何突围

2012年10月21日 07:02
来源:信息时报

《大藏天书》  郎芳 著  花山文艺出版社  2012年9月

类型化

唐山(书评人)

《大藏天书》是一本类型小说。

在中国,类型小说往往不受重视,而“严肃小说”却占据了几乎所有的公共话语空间。从“严肃小说”的视角看,类型小说无非是为了讲一个故事,它们肤浅,不深刻,太娱乐化。

然而,读者们对类型小说却感到异常饥渴,严格来说,《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也都是类型小说,它们的影响力其实远远超过了“严肃小说”。

事实上,“严肃小说”与类型小说是彼此关联的,当我们抱怨“严肃小说”的衰落时,类型小说其实也在同步衰落,大陆文学固然没涌现出卡佛、米兰·昆德拉这样的大师级作家,可我们同样也没有涌现出金庸、古龙和温瑞安,后者也许更令人感到不安。

与“严肃小说”一样,我们的类型小说也始终没能找到自己的叙事方式。在武侠、言情、历史等传统架构之外,我们还没能拓展出新的门类。

《大藏天书》写得很努力,它试图将日本的推理小说和西藏文化资源加以对接,并杂糅了探险小说和玄幻小说的写法,给人以驳杂、丰富之感,这样写的优点在于:

首先,具有多方面的解读性,适合不同的读者来阅读,即使是不太喜欢小说的读者,也能从书中大量西藏文化的介绍中获取感悟。

第二,更具本土故事的品格,这就打消了一般类型小说的陌生感,毕竟,大多数类型小说的样式来自国外,与我们传统审美习惯有落差。

第三,将写人与写事更有机地结合起来,类型小说也是可以塑造典型人物的,像金庸笔下的郭靖、黄蓉、张无忌等,把人写活了,故事才能深入人心。然而,类型小说容易沉浸在故事的针脚绵密中,挤压了人物塑造空间,或者,将不同类型小说的写作方式各取一部分,为我所用,是比较好的处理手段。

这本小说有三个时间层面,一个是深藏在历史中的女国,一个是20世纪50年代探险队寻找“喜马拉雅山野人”,一个是小武为了探寻父亲陈武死亡真相,来到喜马拉雅山下一个充满阴谋的小村中。将这三个时间层面锁在一起的,是“天宫”传说。这个结构方式比较有趣,带有中国画的全视角意味,让读者始终保持了一种对真相的紧张感,与以往过于线性的类型小说写法有了很大的不同。此外,书中几个主要人物如小武、鲁鲁姑娘、花凄凄等,塑造得也比较成功。

可以看到,《大藏天书》在努力探寻着一条类型小说的突围之路——既然从手段看,国外类型小说已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那么,能不能用综合的方法,拓展出新的空间呢?手段是别人的,但空间感是自己的,接合方式是自己的,所表达的趣味也是自己的,那么,它就是当下所需要的中国故事。

如今,中国严肃小说已经有了莫言这样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那么,中国的类型小说何时也能出现一个凯瑟琳·罗琳呢?或者,我们何时也能塑造出一个福尔摩斯、波罗、丁丁来,真正被世界读者所认可所喜爱呢?

如果没有后者,中国文学终究不能算是真正地走向世界。所以,我们需要更多像《大藏天书》这样严肃、认真、努力的写作,也希望更多人来关注中国的类型小说发展。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