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当代艺术家谈云南:这里是艺术的乌托邦

2012年10月16日 0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15日电(顾一航 史广林)15日,正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现代之路——云南现当代油画艺术”展吸引了众多的观众前来参观。在驻足的同时,人们对红土高原散发的现代艺术气息赞不绝口。

近日,中新网记者对参展的部分画家进行了专访,探寻这片土地“走出”的艺术之路。

云南油画的现代之路

长期以来,提到云南,人们总是想到“边疆、落后”等词汇。殊不知,云南油画的脚步,从1910年开始直到现在,从未停止。

在“西学东渐”的背景下,油画传入了中国。人们对艺术的社会功能,艺术与生活、与自然的关系又有了全新的认识。这样的冲击和影响,也深入到了昆明这座边陲古城。云南虽然交通闭塞,但云南人并不保守——辛亥革命时护国战争在昆明打响,中国最早的水电站在这里诞生,中国第一条国际铁路滇越铁路更是让云南受到外来的冲击和影响。

云南艺术家对“现代”的探索从来没有停止:1910年,一名云南学子自费赴东瀛学习西画,这被认为是云南现代油画艺术的起点;新中国成立后,偏居云南的艺术家没有一味紧跟潮流,他们自觉的用画笔讴歌云南生活中的“自然美”、“人性美”;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的“85新潮”到90年代中期,云南油画重心成功转向当代艺术,在现代之路上跨越出划时代的步伐;今天,70、80后年轻艺术家作品中体现的现代“绿色价值观”,值得为当下这个时代所重视和推崇……

艺术沃土在云南

从上世纪40年代留洋归来的廖新学、刘自鸣,到70年代颇负盛名的姚钟华、丁绍光,再到当代艺术代表人物张晓刚、叶永青、毛旭辉、唐志冈,云南这片土地源源不断地“出产”着优秀艺术家。

对此,毛旭辉有自己的解答:“在云南,人和土地的关系更亲密。”不同于云南80年代以来几代艺术家共有的“到中心去”的焦虑,毛旭辉在成名之后也并未选择移居北京这样的艺术中心,而是安于在云南创作。“艺术来源于人真实的内心体验。在云南生活,简单、朴素、具有安全感。人和土地的关系是深厚、密切的,许多东西没有被快速变化的现代社会毁坏,有些东西完整保留下来。”

毛旭辉称,艺术创作的远与近、中心与边缘、和传统意义上经济、政治中心无关,“事实上,文化无处不在,出现在意想不到的地方。云南是个特别的地方,几百年前通过茶马古道与外界沟通,滇越铁路又带来欧洲文明。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云南具有别样的‘国际化’,走出一条自己的现代之路。”

同样生活在云南的唐志冈认为,自由包容的创作氛围和生态使这里成为艺术沃土。“在这个信息高度发达、交流快速便捷的时代,东京、纽约、北京同一时间发生的故事都差不多,很难有特殊性。这为艺术创造带来难题。”同时,在北京、南京这样中国传统的艺术中心,艺术家们有着自己固定的圈子,容易同质化,个体在市场导向作用下逐渐被消灭。

唐志冈说,“云南在客观上不受太多主流艺术思想的干扰。这个地方教育落后、经济落后,一些特别的东西却可以自由生长。”在云南省会昆明,艺术家们打破了派系、圈子、代际、年龄和社会地位的差别与界限,形成了交融杂糅的大艺术圈。

画展只是开端

有评论家指出,“现代之路——云南现当代油画艺术”展参展的作品,创作时间跨度大,内容饱满,风格多元,真实反映出云南艺术家在开创现代之路上的艰难历程,展现出他们的作品中跨越地域限制的现代性。

云南艺术家武俊表示,“现代之路所阐述的是一个地区在现代文化影响之下所走过的一条路,你看到的是中国的局部,但是很多方面他代表了整个中国。”

毛旭辉介绍,通过这次展览发掘云南现代油画艺术的起点,尽全力保证大脉络的清晰和完整,展现85新潮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云南当代艺术的转型,凸显80后年青画家的强大力量。“尽管线索很粗,但每个结构点上都有其代表人物,并且我们非常重视画家的坚持和延续性,张晓刚、叶永青、潘德海....。.一直到今天的80后艺术家。”

画展上,一些70后、80后画家开始崭露头角,荀贵品、陈玲洁等年轻画家的作品受到业内人士的关注。

“云南艺术家一直都在强调生命、创造和自由。”武俊说,70、80一代的云南年轻艺术家倡导“绿色价值”,“这些青年艺术家直接面对自然,将云南特有的、富有纯粹生命力的东西融合起来。用没有污染的心灵去看待自然,获得灵感创造出来的艺术,具有绿色价值。”

“艺术家源源不断地从云南这块土地上产生,此次展览将成为云南艺术史研究的新开端。”毛旭辉道。(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