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每个人心中都住着只懒羊羊”

2012年10月14日 07:05
来源:信息时报

“动漫广州Let's Go”,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前来捧场。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杨莉敏) 昨日下午,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海珠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信息时报社承办的“2012羊城学堂·新型城市化宣传系列活动”羊城学堂进社区活动的第四场“动漫广州Let's go”在海珠区沙园街道广重社区文化广场相约“开课”。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游戏系副主任侯鹏、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资深导演张恒到场畅谈广州动漫产业的发展,为市民带来一场普及动漫行业知识、鼓励支持创意产业的便民讲座。

创作喜羊羊大量参考了身边朋友性格特点

作为《喜羊羊与灰太狼》动画片创作人之一的张恒称,“外国有《猫和老鼠》,我们中国就有《喜羊羊与灰太狼》。”他介绍,2004年原创动力打算构思一部全新的动画作品,考虑到动物是小朋友们的朋友,加上广州被称之为“羊城”,所以决定以羊为原型进行动画创作。

当主持人问及这部动画片里最喜欢的角色时,在场的小朋友纷纷回答,但答案却五花八门,有的说是疼老婆的灰太郎,有的说漂亮可爱的美羊羊,有的还说是头上会长草的村长,但更多小朋友当场喊出了“懒羊羊”的名字。张恒说,制作动画片的过程包括了剧本的撰写、角色和场景的创作和后期的制作等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角色性格特点的定位。《喜羊羊与灰太狼》创作团队在创作前期花了许多时间提炼片中各个角色的性格特点,还大量参考了身边朋友鲜明的性格特点,最后才有了懒羊羊、灰太郎等深入人心的动画角色。他总结道,“所以,每个小朋友心中都住着一只懒羊羊,但是小朋友们也应该学习懒羊羊身上屡败屡战、坚韧不拔的精神哦。”而侯鹏也对这部国产动画片给予肯定,指出其紧跟时代,对受众年龄定义准确,创作出一系列经典的角色,所以才受到了大家的喜爱。

“动漫是可以养家糊口的”

在提及自己小时候喜欢的动画角色时,张恒提到了日本的《机器猫》,侯鹏则提到美国的《变形金刚》。

侯鹏指出,过去几十年里,美国和日本动漫产业发展一直走在前头,不少大学也常把这两个国家的动漫作为教学材料,而中国动漫专业虽然一直都存在,但近些年才引起大家的注意。但他表示,近十年来,我国对动漫产业的帮助和扶持使得这一产业得到迅速发展,近些年广州不少大学纷纷开设了动漫相关专业,而报读这些专业的学生也逐年增加,越来越多人关注到广州的动漫产业。其中,前几年推出后大受好评的《喜羊羊与灰太狼》可称为是广州乃至中国动画的标杆。

张恒则说,2005年原创动力开始制作《喜羊羊与灰太狼》时只有二十多位动画师,现在他们公司光动画部门就有两百多人,公司规模的迅速壮大正是广州动漫产业发展一个很好的例证。“可见,动漫行业是可以养家糊口的!”他笑着对台下的观众说,并希望他们能共同加入这个行业。

从事动漫创作要有较高审美修养和动手能力

加入动漫行业,门槛高吗?张恒就此谈起了自己从业的经历,1982年出生的他从小就喜欢看动画,后来更因此爱上画画,尽管当时家里人反对他学习画画,但满腔热情的他依然坚持每天作画。大学毕业后,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他更是不顾专业限制,投身动漫行业,从业期间他参加了多部国产动画片的创作,终于获得家人的支持和认可。“只要有热情,就可以加入动漫行业。”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爱好动画的朋友们一起加入动漫制作团队。

侯鹏则进一步解答了什么样的人适合投身动漫行业的问题。“除了要有好的身体,足够的精力之外,还要有比较高的审美修养和较好的动手操作能力。”对此,他建议有意投身动漫行业的人可通过多看动画片、画展、体育比赛,多听音乐等提高自身的审美修养,同时多接触相关的3D类软件,熟悉其操作。 

记者还了解到,下半年的“2012羊城学堂·新型城市化宣传系列活动”还将精彩不断,从今起到12月初还有更多的大型广场和社区活动,面向广大市民宣传智慧城市、低碳生活和岭南文化等。

标签:羊羊 张恒 人心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