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你们的意外很意外

2012年10月12日 05:13
来源:成都商报

中国作家莫言获得今年诺贝尔文学奖这个结果绝对让大多数国人既惊喜又意外,诺贝尔文学奖长期被欧美作家“霸占”,中国作家获奖几乎被认为是奢望。但是,瑞典文学院院士、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悦然昨晚通过电子邮件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对你们的意外很意外,人家(莫言)的译本已经这么多了。”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通过电子邮件联系到马悦然的妻子陈文芬,她表示结果揭晓后,很多媒体就这次的诺贝尔文学奖采访马悦然。问及马悦然对有关这次莫言获奖的看法时,也许是因为成都商报记者在邮件中提到很多中国人对莫言得奖感到意外的言辞,马悦然于是通过陈文芬表示,“对你们的意外很意外,人家(莫言)的译本已经这么多了。”据悉,莫言的《红高粱》等作品都很为瑞典文坛所看重,《生死疲劳》今年更在哥德堡书展上被隆重推荐,诺奖评委对莫言早已不陌生。

去年,马悦然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中国作家应该更自信,挖掘更多自己的内在力量,而不应太看重国外的标准。此外,好的作品遇到好的翻译也很重要。近年来,包括阿来、余华、杨红樱等中国作家的作品不断在欧美推出多语种版本,此次莫言获奖,显示出中国文化对外的影响逐渐增大的趋势。

成都商报记者 蒋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