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岩魂》话剧影视三箭连发 打造“中国式越狱”

中新网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 应妮)作为献礼中共十八大的剧目,红色经典话剧《红岩魂》将于10月18日至21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国家话剧院院长周志强透露,国话此次首开创举,在话剧演出之后还将推出同名影视剧。

话剧《红岩魂》以敌人24小时的屠杀准备与狱中革命党人同时进行的24小时越狱准备为事件切入点,倾力打造“中国式越狱”,讲述了重庆解放前夕,在渣滓洞与白公馆监狱正酝酿着国民党撤退前的清扫性的大屠杀。1949年11月27日凌晨,政治犯们已经得到秘密消息, 24小时后敌人将要进行毁灭性的屠杀,而我解放军将于29日发动总攻。在这种情势下,大家积极组织着越狱准备自救。但在越狱马上就要开始的时候,狱中领导突然得知敌人要对重庆进行爆破,必须将这个消息及时带出监狱。为了保护山城百姓,必须放弃越狱,牺牲自己,此时每一个人都面临着艰难的选择。与此同时,那些渣滓洞的看守们在准备执行清洗肃杀命令的同时,也在给家人们留着家信,因为依照命令,他们中有些人很快能将要随大部队撤往台湾,另一些人则被安排下来准备打游击战。这些看守们也处于一种大变革、大事件来临前的惶恐不安中,他们给家人们的信中,也表达出了对于家人亲朋的眷念牵挂。同样,这些看守们的年龄与那些政治犯们相差无几,甚至有些人还是当年的同学、老乡,同样能看到他们对于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的忠贞、坚持与信仰。

在10日的发布会上,导演姜涛表示,该剧将不止是临行前24小时的时间线索里,而且深度到每个人物的内心世界,从而具有思想深度。“你知道吗,原来她们是穿高跟鞋的,他们的衣着是很洋气的,小萝卜头传递情报是说俄语的……”他坦言在采风时忍不住一次次热泪盈眶。

国家话剧院院长周志强指出,话剧《红岩魂》以现实主义的描摹方式,试图在物质富足的年代中重温旧时代饱满的精神信仰,以旧时代、老故事为当今“社会病垢”开出处方,重现英雄年代的浑然气概,重新唤起对理想和信仰的追逐。为打造出不同以往“红色经典”概念的话剧作品,该剧对于人物的塑造告别“脸谱化”,而是尊重每一个人的选择,让每一个人的信仰之路被理解、被包容、被升华。

他表示,国家话剧院此次首开创举,将话剧《红岩魂》和影视剧《红岩魂》同时推出,话剧及电视剧《红岩魂》中角色均由“全国话演员阵容”饰演,标志着国话在推动戏剧艺术发展的同时,时代性地将影视发展列入视线关注,创举性的将戏剧影视艺术两手抓。

据透露,电影及电视剧《红岩魂》预计将于明年9月面世。(完)

标签:红岩魂 话剧 越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