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学诚大和尚:在传承创新中住持佛教现代僧伽教育

图为福建佛学院2012级学僧开学典礼现场。 福建佛学院 摄

图为福建佛学院2012级学僧开学典礼现场。 福建佛学院 摄

图为院长学诚大和尚作总结。 福建佛学院 摄

图为院长学诚大和尚作总结。 福建佛学院 摄

中新网10月8日电 福建佛学院2012级开学典礼8日在莆田广化寺召开。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会长、福建佛学院院长学诚大和尚对新学僧提出“传承创新、住持佛教”等三点期望。

福建佛学院男、女众部共9个班400多位学僧与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当天的典礼。

学诚大和尚对新学僧提出三点期望:第一,珍惜因缘、珍惜时间。第二,解行相应、福慧双修。第三,传承创新、住持佛教。

关于“传承创新、住持佛教”,他阐述道,佛教需要传承,如果没有历代祖师的著述、立说、传承,那我们的理解肯定会有问题。所以第一步要学习接受祖师大德的成佛之道。其次是创新,传播佛法的手段要创新,让现代的人易于接受,要契理契机——契理是传承、契机是创新。在住持佛法方面,希望新学僧自觉而不自迷、自信而不自疑、自强而不自弱。

学诚大和尚提出,出家人要有担当心,要有责任心,要有愿心。他希望佛学院的师生之间——亦师亦友亦学人。

福建省民宗厅副厅长林致知目睹了学院29年走过的艰辛。他叮咛学僧要珍惜难得学修环境,启迪学僧们要“看的远、想的深、走在前”,才能在当前这个急剧转型的时代继承和发扬佛教。

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本性法师提策学僧们:人生苦短,要珍惜暇满,利用福建佛学院难得的殊胜资源,努力学习佛教知识,精勤修学,不断开启智慧,让本来渺小短暂的人生发挥巨大的有益作用。

福建佛学院创办于1983年春天,是一所由当代高僧圆拙、普雨、妙湛、传常等法师共同发起,报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备案,由福建省佛教协会主办的汉语系佛教高等院校。

学院以“培养爱国爱教、修学并重、具足正信、具有较高佛教学识、能适应现代社会,立志于从事佛教事业、住持佛法的青年僧才”为办学宗旨。院长学诚大和尚提出“学院丛林化、丛林学院化、修学一体化、管理科学化”的办学方针,以“悲、智、愿、行”四大菩萨精神作为该院院训。

创办至今,学院已毕业十二届学僧2000余人,他们活跃在全国佛教界的各个角落。(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