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苍娃”救场中“捧红”自己 《卷席筒》成“绝唱”

中新网郑州10月6日电(王永记)“小苍娃我离了登封小县,一路上受尽了饥饿熬煎……”,这脍炙人口的《卷席筒》唱段,几乎是家喻户哓。然而到2012年10月4日,随着小苍娃的扮演者海连池的离世成“千古绝唱”。6日上午,海连池的追悼会在郑州市北大清真寺举行,其子海波先生念悼词。秋风中,来自社会各界的千名群众为一代曲剧大师送行。

海连池父名海昌明,是个鞋匠,弟兄六个,没有姐妹,父亲把他当成一个女孩子,穿的红棉袄,洗碗打灶做针线活。海连池十四岁在白沙街掌鞋,参加业余剧团,是有名的不怕累、不怕苦、不怕热、不怕脏。他先拉乐器后唱花脸。到郑州后,被剧团保送到训练班,保送到戏校,在一次救场中救红了自己,他的艺术成就由此开始。

1974年,他开始主演《卷席筒》,民众一想起了《卷席筒》,就想起了河南曲剧,《卷席筒》成了曲剧的代名词,小苍娃也就成了海连池的别名。

海连池儿子海波在悼词中说,父亲一生颠簸流离,却为其艺术生涯奠定了方向,那就是做一个人民的艺术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唱戏,唱好戏。

在6日的追悼会于上,按照海连池大师生前遗愿并结合穆斯林风俗,大师海连池的追悼会一不播放哀乐,二不安排花圈、花篮,三不挂照片,四不鸣炮。完

标签:卷席筒 小苍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