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宗教艺术作品亮相民博会 敦煌原窟临摹作品抢眼

图为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马强在他的超大作品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图前。元代晚期,观音菩萨听佛说法,发誓要利益一切众生,于是生出千手千眼。千眼能观众生之苦,千手能济众生之难。该图临摹自敦煌莫高窟三窟,观音背光两侧是面相相对的吉祥天女和婆菽仙人,上方两侧是? onkeypress=

图为参加2012上海民博会,来自唐卡发源地、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的唐卡画师桑杰向游客讲解唐卡艺术的精妙之处。 许婧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5日电(记者 许婧)小别三年的上海民族民俗民间文化博览会再度亮相,汇聚了15个省市的4000余件民间艺术品。

5日,记者在2012上海民博会展位上看到,以宗教题材为创作内容的敦煌原窟临摹艺术作品、甘肃青海藏区的唐卡精品等格外引人关注。

敦煌艺术上起十六国,下迄元、清,历时千余年,现存壁画5万多平方米,帛近千幅,彩塑近3000身。此次上海民博会上展出的作品包括敦煌壁画彩塑临摹创作画、染织、刺绣等工艺美术,走进展位,精工细作、栩栩如生的作品散发出浓浓西部气息。

现场,一幅超大的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图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欣赏。负责此次敦煌艺术展览的龙迎春告诉记者,这幅超大观音像是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马强进入敦煌莫高窟三窟细细观摩后创作而成,人物造型准确,肢体结构严谨,敷彩简淡、润泽、透明,更突出以线造型,是敦煌壁画艺术中优秀代表作之一。

2012上海民博会主办方上海三民博物馆副馆长刘友德表示,本届民博会上,来自西部的宗教艺术作品大受上海市民欢迎,像敦煌艺术,每天至少千余人前来参观,甚至还接待过从福建、江苏等地赶来的参观者,有的还提出要与博物馆等方面合作筹建佛堂、复制一个莫高窟等想法。

据介绍,2012上海民博会开幕以来,售价从几十万元到上百万元的敦煌原窟临摹壁画和雕塑分别有10多件被藏家收藏。

来自江西的游客周诚君在仔细欣赏过敦煌彩塑临摹画作后赞叹连连,“好传神好庄重”,曾经去过敦煌游览过莫高窟的他感慨,眼前的这些作品勾起了他的敦煌记忆,“身在莫高窟,因为光线黑暗加上时间仓促,当时只觉得没能好好欣赏壁画,现在看到这些临摹的画作,感觉真的很棒”。

记者在现场发现,同样以宗教题材为主要创作源泉的唐卡也十分引人注目。近百幅来自甘肃和青海藏区知名画家西合道和希热布创作的精品唐卡,既反映了宗教文化的神笔巨制,也有描写藏区人民生活和秀丽河山的闲趣篇章,体现了大师对宗教题材的准备把握以及对唐卡艺术的熟练运用和对藏民生活的深刻洞察。

标签:民博 敦煌 临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