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川梓潼文昌庙会展演 万人共享民俗盛宴

文昌祭祀大典 杨勇 摄

文昌祭祀大典 杨勇 摄

中新网绵阳9月24日电(曾云 杨勇)恭迎、出巡、祭祀、回銮……24日,精彩壮观的文昌出巡祭祀活动拉开了第1079届文昌庙会民俗展演的序幕,“文昌故里”四川省梓潼县七曲山风景区内呈现出八方朝圣、万人祈福的壮观场景。

庙外鼓乐高奏,庙内人声鼎沸。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文昌祭祀参演人数达上千人。一公里的出巡队伍旌旗招展、锣鼓喧天;宫廷祭祀、道教科仪、民间祭祀等展现了千年以来的祭祀风貌。

文昌洞经古乐、文昌神鼓、马鸣阳戏、大新花灯等一大批丰富的民俗展演相继登场,向游客展示了具有独特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民间艺术,令人大饱眼福、叹为观止。

“第一次看这样规模宏大的民俗展演,真是太精彩,太震撼,仿佛有种穿越的感觉。”成都游客任强舍不得放下手里的相机,想抓拍住每一个精彩的瞬间。

庙内,一柱清香、一幅红符、一盏明灯……来自各地的游客表达着感恩祖国、祈求福寿康乐、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景。来自绵阳安县的胡友清告诉记者,今天专程来文昌庙祈福,为家人祈求平安。

据介绍,文昌庙会每年农历的二月和八月先后举办两次。春季庙会起源于南宋乾道年间,秋季庙会始于清乾隆年间,是川西北地区规模最为盛大的综合性民俗节日。文昌出巡是庙会期间祭祀文昌帝君的重大祭典,历史上按朝廷颁布的礼神制度举行,其规格与祭孔子相同。(完)

标签:文昌 展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