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州动物园考古发掘出东汉大型砖室墓

2012年09月14日 08:32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华网广州9月13日专电(记者 张建华)记者13日从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近日考古人员在广州动物园犀牛馆附近清理发掘出4座古代砖室墓,分属东汉、南朝、隋代和明代。其中一座东汉砖室墓,是近年广州地区考古发现规模较大、结构保存较完整的东汉砖室墓。

今年7月初,广州动物园在犀牛馆场地改造工程施工时挖出古代墓砖,随即停止施工并通知考古部门,广州市考古人员随后对这些古墓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勘探和发掘。

广州市文化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易西兵介绍说,此墓室全长9.74米,横前堂长7.13米,甬道和后室券顶内高1.7米,墓室内部总面积接近30平方米,成年人在室内可以自由穿行。

记者在发掘现场看到,墓坑平面略呈“中”字形,墓坑前有斜坡式墓道,墓室分甬道、横前堂和并列双后室;封门保存完好,甬道、横前堂和双后室的券顶也保存完整;整个墓室砌筑工整,是当时建筑风格的重要体现。

墓内虽曾被严重盗扰,但仍有不少随葬器物留存。横前堂清出陶屋、仓、灶、井和陶俑、鸡、鸭、牛、猪、狗等模型,以及碗、罐、盂和较多的陶器盖。其中5件陶俑形态各异,面部表情刻画得栩栩如生,为广州地区考古发掘所少见。

易西兵分析认为,墓内残存的随葬器物和整个墓室规模,显示出墓主人生前的显赫地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