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加快走向世界 销售产值破万亿

中新网成都9月11日电(殷樱)11日,记者从在川召开的2012全国工艺美术行业年会上获悉,为促进中外工艺美术文化与技艺上的交流,该行业积极加强国际交流,销售产值突破1万亿元。

据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长周郑生介绍,今年2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和伊朗手工艺品联合会在京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进一步扩大了两国之间的手工艺领域的合作范围和文化交流。3月,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分会副主席一行来中国参访,就世界手工艺理事会的一些主要工作、大型活动、技艺交流等进行深入探讨。

同时,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组织国内代表赴澳大利亚学习考察,推动澳大利亚的现代工艺美术家和设计师与中国工艺美术生产企业的合作;邀请世界手工艺理事会负责人、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官员定期来协会交流访问,开展合作;组团参加第十七届世界手工艺大会,参与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主席的竞选活动,进一步扩大中国工艺美术在国际上的影响力;配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第四届“世界杰出手工艺徽章”认证工作,推动全国工艺美术手工制品的生存和贸易的国际化进程;继续配合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和亚太手工艺理事会完成第二届亚太大师的评选工作。

来自四川的蜀绣工艺美术大师杨德全告诉记者:“我刚刚从意大利回来,与那里的玻璃制品大师做了深入的文化交流。我们的蜀绣与他们的玻璃制法是相通的,他们用金箔,我们用金丝。我们的制作难度还要大些,但价值却没有他们高。所以,我觉得还应该多加强中国工艺美术在世界上的推广宣传,把中国的文化传播到世界。”

“具有几千年历史传承的的工艺美术事业要为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服务,就要以开放的态度,世界眼光,创新发展,积极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汲取和借鉴其他文化的精华,不断升华和扩展。”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名誉理事长李铁映说,“中国现在处于盛世,中国工艺美术事业更应该借此加快发展与传承。”

据悉,2011年中国工艺美术行业销售产值已突破1万亿元。出口交货值1524亿元,同比增长26.1%;实现利税402亿元,同比增长34.7%;其中实现利润280亿元,同比增长40%。(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