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单霁翔:维护文化遗产尊严就是维护民族国家尊严

中新网石家庄9月9日电(申玲敏)“一个国家的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文化的‘根’与‘魂’。从一定意义上讲,维护文化遗产的尊严,就是维护民族的尊严、国家的尊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9日在石家庄举行的河北省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上如是说。该座谈会是第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活动之一。

单霁翔说,长期以来,由于认知的局限,文化遗产的综合价值往往被忽视或低估,一些地方甚至将文化遗产视作城市建设的“绊脚石”和经济发展的“包袱”,导致在日益加速的城市化进程中,文化遗产资源不断减少,文化记忆快速消失。许多文化遗产在各种人为和自然因素的破坏下,面目全非,逐渐丧失了应有的尊严。

对此,单霁翔表示,一个国家的文化遗产,代表着这个国家的历史、国家的形象,是一个国家文化的“根”与“魂”。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讲,维护文化遗产的尊严,就是维护民族的尊严、国家的尊严,就是守护一个民族和国家过去的辉煌、今天的资源、未来的希望,就是守护自己赖以生存的精神家园。

单霁翔说,强调维护文化遗产尊严,就是要依法落实各级政府保护文化遗产的责任,使人们从思想上认同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用世界的眼光和发展的眼光,深刻认识文化遗产的价值,认识文化遗产保护的现实意义,通过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将丰厚的文化遗产资源,转化为国家的文化软实力。

单霁翔表示,文物部门在西藏文化遗产保护等一系列重大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中,在大运河、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过程中,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坚持传统技艺和现代方法相结合,坚持人才培养和当地民众参与相结合,坚持体制机制创新、保护模式创新,把实现文化遗产尊严,树立文化遗产尊严融入文化遗产保护的具体过程中。(完)

标签:霁翔 文化遗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