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著名散文家黄裳去世

作家陈村供图

本报讯(记者唐平)昨天傍晚,著名散文家、藏书家黄裳在上海瑞金医院离世,享年93岁。

黄裳生于1919年,原名容鼎昌,当代散文家,曾任《文汇报》记者、编辑、编委等职。他在戏剧、新闻、出版领域均有建树。著有《锦帆集》《旧戏新谈》《榆下说书》《来燕榭文存》等书。

昨晚,记者联系到三联书店编辑吴彬,吴彬证实了黄老先生离世的消息。吴彬原是《读书》杂志编辑,负责编辑由黄裳执笔的“书林一枝”专栏。吴彬说,“黄裳是为《读书》撰文最长时间的作者,也是撰文数量最多的作者之一”。

吴彬回忆,她与黄裳的来往主要集中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她说,黄裳不大爱说话,“黄裳来京,范用请大家吃饭,一帮老友七嘴八舌地忆起往昔,我却没听见黄裳先生多说什么。”

打了多年的文字交道,吴彬对黄裳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文字舒展、娓娓而谈”。但是,作为曾经的高级记者,黄裳也有文笔如刀的一面,“最近他在媒体专栏和韩石山打笔仗,元气充沛得很。我对他突然离世很意外。”

标签:散文家 黄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