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余秋雨客都梅州纵论中华文明

中新网梅州8月30日电(杨草原 唐林珍)著名学者余秋雨先生30日作客广东梅州“客家讲坛”, 在梅州市亮胜客家艺术中心举行 《中国人文明素质的提升》文化专题报告会。

余秋雨围绕“中国人文明素质的提升”这一主题,以他渊博的文史功底和丰厚的文化感悟力,全景式地对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进行描述和比较,对提升中国人文明素质提出了独特见解。

余秋雨说,中华文明形成于4200年前,衡量中华文明形成的标准是文字的出现、民间聚居方式和金属的冶炼。同时,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不中断的文明。“在世界的四大文明巴比伦文明、埃及文明、印度文明和中华文明中,只有中华文明活到了现在。”

“中华文明在人格理想上追求君子之道,在行为模式上追求礼仪之道,在思维方式上追求中庸之道。这三个特点是中华文明的真正特性,也正是这个特性使中华文明不中断活到了现在。”余秋雨表示。

当然中华文明也存在一定的弱点,余秋雨说,中华文明的弱点主要有三方面:缺乏公共意识、缺少识政意识、缺乏法制意识。

同时,余秋雨先生高度评价了梅州作为世界客都所特有的厚重的人文历史,褒扬了客家人包容开发、务实创新精神,认为客家文化所蕴含的独特魅力,从一定意义上,继承和发展了中原文化的内涵,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应该倍加珍惜、精心呵护、大力弘扬。

“梅州的文化资源、话题丰富,只要对其进行优化、提升,就能大有作为。”余秋雨说。

标签:余秋雨 梅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