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百岁“盐商古桥”屹立康禾河上

鹅胸古桥已有200余岁。

本报东源讯(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张涛摄影报道)河源市东源县文物普查队昨日在该县康禾镇黎顺村意外发现一座名叫“鹅胸”的百年古桥,这座古桥为石砌拱桥,在小山村已被荒弃沉寂近百年,但古桥至今完好无损,屹立在康禾河上。

鹅胸古桥已有200余岁

据东源县文物普查队员现场考证,该桥始建于清代嘉庆十年(即1806年),迄今已有206年的历史。

当地村民、现年82岁的叶映东老伯告诉记者,鹅胸石拱桥两端连接有石阶路,其中一处石阶路在山上绵延数公里,这条石阶路就是见证清代当年经济繁盛的“盐商古道”,曾是沟通粤赣两省贸易的重要古道之一,而黎顺村的鹅胸古桥就是这条古道上遗存下来的重要遗址。

记者昨日在黎顺村碧石径水电站旁的一处小河谷看到,这座鹅胸古桥横卧在康禾河上,全长约50米,桥面宽约2米,由上千块大小一致的麻条石砌筑而成,至今坚固无比,桥身没有栏杆,由于荒废时间太长,桥面的麻条石表面虽然光滑有光泽,但桥面的石块缝隙已爬满了杂草。此外,石拱桥共有3个主桥孔,桥两边还有2个方形桥洞,叶映东说,这2个方形桥洞,主要是在洪水泛滥时用来增加其排洪量。

曾是盐商古道必经路

叶映东老伯告诉记者,这座鹅胸古桥与清代当年仙坑古村的叶氏家族有关,是由当年叶氏先祖、富商叶佑堂所建,是“盐商古道”的必经之路。清代嘉庆年间,从康禾通往蓝口的古道,山路崎岖难行,往来的客商苦不堪言。叶佑堂随后出钱出力,用石条砖块铺设石阶路,从凹子头一直铺到水口山,又从香车铺到径口中,当年的石阶路全长共有15华里。当年为解决涉水之难,叶佑堂随后又在黎顺村龙王墩建了这座鹅胸古桥。

盐商古道从海陆丰到紫金县,经黄塘、康禾仙坑,然后到东源蓝口,再经水路到和平林寨、龙川,最后到赣南地区。在这条古道上,活跃着成千上万的挑夫,成群结队地搬运食盐,当年古桥、古道的繁盛情景可见一斑。

古桥将与古村一起开发

抗日战争后,随着水路和公路的畅通,这条“盐商古道”最终荒废,建于清代嘉庆年间的该村“仁和当铺”也随之停业关门,此后,这间当铺修建成耀东小学。

叶映东说,康禾镇现有仙坑古村落,遗存有八角楼、石楼、叶氏祠堂等古建筑,当地政府计划今秋将古村落与古桥、古道连成一片,开发成旅游观光景点,免费向外地游客开放。

标签:康禾 古桥 鹅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