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8个省市联合发起 “中国大运河”申遗进入倒计时

台风海葵日前登陆浙江,引发强风暴雨。受其影响,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水位上涨,部分河段河水漫上岸边。据了解,截至8月9日上午7时,杭州市城区累积平均面雨量100.7毫米,市城区所有城市河道和重点水域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其中运河(拱宸桥)水位2.47米。蒲晓旭 摄

图为浙江省杭州市境内7处“立即列入”遗产点之一的“拱墅运河历史街区”。该处起源于唐宋时期杭州城外一草市,并在清代发展成水陆码头。柴燕菲 摄

中新社石家庄8月27日电 (申玲敏)随着“中国大运河”河北段启动4处遗产点的加固修缮工程,这也预示着涉及中国8省市的大运河联合申遗进入最后倒计时阶段。

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在27日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表示,这是“中国大运河”河北段申遗工作的实质性动作。

纵向贯穿中国南北的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依托沿岸丰富的人文遗产,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8个省市35个城市联合发起大运河申报世界遗产。

“中国大运河”联合申遗工作今年9月将完成项目文本并提交预审。2013年8月前所有遗产点段完成准备工作并接受国际专家的现场评估。

有“活着的遗产走廊”之称的京杭大运河已有2500年历史,与长城并称为中国古代两项伟大工程。河北段大运河始于东汉末年,沟通海河和黄河两大水系,流经河北廊坊、沧州、衡水、邢台和邯郸5市,总长近600公里。

张立方称,大运河河北段保护力求“原汁原味”,现已选定56处遗产点作为省级规划内容。目前,该省已启动连镇谢家坝、华家口夯土险工、马厂炮台及军营遗址、红庙村金门闸遗址4处遗产点的加固修缮工程。

河北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刘智敏介绍说,大运河河北段保存了大量的运河原状和真实的历史遗迹,拥有较为完整的人工河道和堤防体系、基本没有改变的航道,原生态遗迹较多、对运河的改建较少,在大运河中占据重要位置。

张立方表示,随着当前城市现代化、农村城镇化的迅猛发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现代化建设的矛盾已凸显出来。如不启动像“申遗”这样重大的保护工作,其历史文化、遗迹和自然风光等将不可避免地退化并迅速消亡。(完)

标签:大运河 遗进入 申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