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庆策划之出境篇:文艺青年背包上路圆梦艺术之都

  莫斯科克林姆林宫 CFP供图

  莫斯科克林姆林宫 CFP供图

本期主张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实习生 陈虹静

今年中秋加国庆有8天的法定假日。难得长假,不来一次出境旅行似乎有点浪费。

对青年们来说(包括小青年和老青年),年轻的标志就是永远富有一颗不老的心,永不缺乏冲动和激情。譬如看到候鸟南飞的秋初,就会向往天空的飞鸟,生出旅行的念头。这当中,以文艺青年首当其冲。

无关年龄,无关性别,无关知识厚度……文艺青年喜欢让心灵在路上,也爱用脚步丈量土地。文艺青年选择的旅行目的地,有如台湾这样自由开放又不失纯真的地方,有法国、意大利这样底蕴深厚的知名文化旅游胜地,也有尼泊尔、泰国清迈这样的小众聚集地,更有占据了老一辈文青太多情怀的灿烂俄罗斯。

人迹稀少最好,踽踽独行正好思考人生;人来人往也行,反正“大隐隐于市”。同样的东西在文艺青年眼中,可以留下不同的面貌,开出不一样的花朵。

围绕景区大门或是刻有景点名的石碑做剪刀手照相的一定不是文艺青年。

文艺青年也爱摄影,爱把收集到的美好定格下来,只不过,无人的风景和质朴的画面才是他们的最爱。心思细腻,一朵云,一片叶,一只蝴蝶,就构成心中风景的全部画面。

同样一座城市,文艺青年爱去行走小巷观察人群和生活的真实;同样一座建筑,文艺青年爱琢磨一砖一瓦中记录的历史;同样的消费,文艺青年不屑疯狂“血拼”,更爱为一场昂贵的歌剧或展览敞开荷包。

普通青年或许永远无法理解文艺青年的那些小心思、小情趣,甚至对此嗤之以鼻,文艺青年对于普通青年的不求甚解、得过且过,也是常常的不屑一顾。在旅行的路上,文艺青年总想完成一场圆梦之旅———所有的有形之物都沾染上情绪的色彩,悸动是必须的。

内容详见B12

刘星彤、陈虹静

标签:文艺青年 圆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