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邺城博物馆揭秘“曹操的兵数不清”历史典故

2012年08月27日 08:30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华网石家庄8月26日专电(记者 齐雷杰)“曹操的兵数不清”,在河北临漳县邺城遗址一带,有关我国三国时期一代枭雄曹操“兵多”的传说,广为流传。日前开馆迎宾的邺城博物馆,展出了1:15的《邺北城南城墙潜伏城门》复原模型,向游客模拟展示了迄今1700多年前曹魏至十六国时期的邺北城南城门下的地下潜伏城门,揭示了“曹操的兵数不清”这一传说可能的由来。

据临漳县旅游文化局局长王玉廷介绍,这一模型展示的是邺城考古队在漳河河道内发掘的地下潜伏城门。1996年8月,临漳县连续下了几天大雨。雨停后,邺城考古队和临漳县文保所人员到漳河河道内巡视,在距离漳河大桥东400多米远的河滩上,发现了一处被大水冲露出来的古建筑。它是南北方向,砖砌券顶。经发掘发现,就建在邺北城南城墙下面。

考古发掘发现,这个城垣下的城门用青砖砌成,券顶大部分保存完好。城门入口处在邺北城里面,向南进入斜坡通道,北高南低,城门通道穿越南墙。经测量,城门宽3米多,高近4米,通道长40米,出口门道设有门槛、石枢、石排水暗沟,城门外连接着一条东西战壕。

据考古专家分析,根据砖的颜色、大小等特征以及各文化层判断,应是曹魏至十六国时修筑的,其功能显然是为埋伏奇兵、实施突然袭击而专用的,因此可称其为“伏兵门”。这充分体现了古人的智慧。

考古人员表示,这个地下潜伏城门,是由地上通过地下而走的秘密通道,可能是人们传说的制造“曹操的兵数不清”这一历史典故的“转军洞”。这一券顶式城门的发现,把我国在此方面的历史提前了700余年。

标签:邺城 数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