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虹飞《嫁衣》忆残酷青春

本报讯(记者鲁艳红 通讯员卢鱼)畅销作家吴虹飞爱情力作《嫁衣》即将与读者见面。与其以往作品所不同的是,新作秉承了她一贯的音乐风格,以诡异凄绝的姿态,述说一幕幕有关青春的残酷记忆。

《嫁衣》是吴虹飞私藏多年的“自白”作品,将多年来青春的疼痛娓娓道来,凸显人性的天真与原罪。主题故事的创作冲动与脉络均源自于吴虹飞幸福大街乐队的单曲《嫁衣》。该单曲一经推出备受关注,引来粉丝无数猜想,“一场春宵不是不是我的错”,引发出各种令人动容的故事版本,甚至,最后被谣传为一种诅咒。吴虹飞新作延续了曲风中的浓烈哀伤和绝望,用著名作家毕飞宇的话来说,“她写她千回百转的爱,痛彻肺腑的失败感,却克制而有分寸”。可谓是音乐与文字的完美结合。

吴虹飞是真正生活在一个多元化生命里的姑娘,既是清华女子,也是摇滚主唱,既是资深记者,还是侗族大歌歌队的领队。《嫁衣》中的青春故事,既是那些本应人人都有,但又几乎每个人都小心翼翼掩藏,只为了让自己可以长出一张融入这个城市的脸而拼命舍弃的情愫,统统被吴虹飞勇敢无畏地保存了下来。

“这一切都使得这本书成为一本奇怪的书,一本在我看来比任何其他书都更锐利、更精确地展示了这一代人的经验和灵魂之复杂性的书。”《人民文学》副主编李敬泽对这场青春记忆做出了惊艳的评述:“吴虹飞在这个过程中充分展示了她的才华:她的敏感、乖戾,她对经验的尖锐分析,她那种亦此亦彼的无穷机变,她那种迅疾的节奏和锋利的口齿,她看着外面、看着自己时那种跃跃欲试而又仓皇欲遁的复杂神情。”

标签:嫁衣 吴虹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