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画龙点睛 当代青年五人展在亚洲艺术中心开幕

五位艺术家与亚洲艺术中心(北京)负责人李宜霖(右一)先生合影

五位艺术家与亚洲艺术中心(北京)负责人李宜霖(右一)先生合影

2012年8月18日,亚洲艺术中心与其代理的五位青年艺术家(冯野、郭文、荆智勇、沈昊、张敬立)携手,在炎炎夏日呈现“画龙点睛”---当代青年五人展,于当下描绘出各自脑海里的“龙”。“龙”形成于中华民族发展与聚合的过程中,牢牢地铭刻在每位中国人的头脑之中,它集各种能力于一身,是出类拔萃、变幻莫测、无所不能的象征,是人对自由完美的向往和追求,所以中国人常以“龙的传人”自居,以“龙的传人”引以自豪。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明朝中后期,传教士利玛窦带来了西洋画,五四运动与新文化运动时期,西方绘画大量涌入国内,受外来艺术冲击的中国画坛,传统绘画统一天下的单一格局发生了变化,逐步向多元化,多样化发展。不同文化的碰撞,都要经历长时间的反复的消化与融合,但在西方艺术形式长期“统治”下,传统文化依然按照自身的艺术规律富有生命力的发展。目前,艺术的教育体系仍是西方的,但越来越多的年轻艺术家,渐渐的都在寻找传统,回归传统,进而继承传统,以西画为骨,传统为魂,正像彭锋所说的:“艺术中的东方精神集中体现在对意象的追求上,……只是到了21世纪,随着中国的崛起和新东方时代的来临,这种探索才成为一种自觉的行为,才由边缘进入中心。”在艺术的范畴内,之于当下,之于传统,“龙”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图腾与符号,而是一个新的灵感源泉,也是年青一代艺术家在创作中体现传统文化时代性,传达对民族文化社会责任的一个途径。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