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东南雄工地挖出大型唐宋民窑

具有重要的考古和文化价值,是广府人南迁史的一个见证

一个器形完整的陶瓶藏身堆积层中

一个器形完整的陶瓶藏身堆积层中

  ▲烧窑用的垫饼和垫圈代表着当时的先进工艺

  ▲烧窑用的垫饼和垫圈代表着当时的先进工艺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文,通讯员廖春花、李子亮摄影报道:“韶关南雄发现疑似宋代民窑,建筑工地挖出大量陶瓷碎片”,记者接到读者邱先生的报料称,南雄发现古代烧陶民窑遗址。中国古陶瓷协会专家郭惠雄对发掘出土的陶碗、陶瓶进行甄别后认定,该处遗址确为唐宋年间民窑。

确认为唐宋民窑遗址

记者根据邱先生朋友的指引,来到韶关南雄市城区站前路附近的一处建筑工地,六七台大型铲车正在工地上忙碌。工地旁边的规划示意图显示,该处正准备修建一所学校和一座大型商场。

邱先生所说的“宋窑遗址”位于工地一隅的小土坡旁。挖掘机挖开的土层里,随处可见大量的陶碗、陶瓶和陶盆等烧成品的碎片和一些残次品重重叠叠堆积着,附近的地面上零零散散可以看见陶瓷碎片。

南雄籍的中国古陶瓷协会专家郭惠雄对发掘出的陶碗、陶瓷瓶、陶瓷碎片和大量的叠烧垫圈进行了认真仔细的甄别后认定:“挖掘出的大部分古陶瓷有着‘底脚平切’、‘口沿不施釉’等明显的宋代风格。”郭惠雄告诉记者,使用匣钵烧制陶瓷是宋窑特有的工艺;建筑工地上发现大量的叠烧垫圈和匣钵,可以证明该处曾是一个大型的宋代民窑,历史悠久、工艺先进。

仔细查看完瓷器残片并经过现场查探,郭惠雄认为瓷器窑是唐代的遗存,“之前在南雄还没有发现过唐代的陶瓷窑,这是第一次,因此非常宝贵”。

暂停施工封存遗址

郭惠雄认为,新发现的唐宋陶瓷窑具有重要的考古和文化价值,是广府人南迁文化的一个见证。“从风格上看,这些陶瓷成品和残片与江西景德镇窑、吉州窑、赣州七鲤镇窑风格接近,可谓一脉相承”。郭惠雄称南雄一直流传烧窑的多有江西师傅:“应该是北人南迁过程中,江西一带的工匠带来的生产技术。”他建议,当地政府在保护现场的同时应立即上报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申请考古队进行科学挖掘。

郭惠雄为该民窑的开挖感到可惜,“如果加以保护和考证,从窑址的规模或许可以测算出唐宋时期南雄地区生产工艺水平、居住人口数量和经济发展水平,并能了解当时南雄的对外贸易状况”。

南雄市博物馆一位工作人员称,去年曾接到发现宋代民窑遗址的报料,并派人前往调查,确认为民窑遗存,但附近已建成民宅,无法进行进一步的发掘和保护。

8月19日下午,南雄市政府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已经通知宋代民窑遗址附近工地施工单位暂停施工,当地文物部门和博物馆已经派人前往遗址所在的工地,对宋窑遗址进行划线封存,并已经向上级文物和考古部门汇报。

(报料人邱先生,二等奖200元)

张文、廖春花、李子亮

标签:南雄 民窑 工地挖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