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唐代古城遗址损毁严重 新疆新和县计划修缮(图)

新和文化馆于1981年所立的一块牌匾后,城墙坍塌成凹型,人从上面走过。 许云峰 摄

在通古孜巴西古城坍塌的城墙上,几名游客正在瞭望赏景。 许云峰 摄

在通古孜巴西古城坍塌的城墙上,几名游客正在瞭望赏景。 许云峰 摄

古城已被保护网隔离起来,图为新和文物局工作人员等人在探访完古城后返回。 许云峰 摄

中新网新疆新和8月18日电(记者许云峰)荒草戈壁滩上城廓凸起,土坯城墙残高达9米……这不是海市蜃楼,是新疆新和县境内的通古孜巴西古城遗址。然而因风水侵蚀,古城近年来损毁严重,这般景象恐将一去不复返。中新网记者从新河县文物局获悉,目前已制定方案,计划对该古城启动考古发掘、加固修缮。

通古孜巴西古城位于渭干乡南面毛拉吐尔荒漠中,唐遗址。古城平面呈方形,城垣大部为夯筑,上部用土坯修筑,周长825米,面积40多平方千米。

然而近日,当记者来到该古城时却发现,早年残高约9米的城墙,许多部位已坍塌侵蚀得不足4米,城内长满红柳、沙棘等干旱植物。

。根据记载,古城的城垣四隅有突出的垛墙,城垣外筑有马面,但如今墙面已模糊不清,向墙外凸出的马面上,满是经风雨侵蚀、动物钻出的洞窝。

新和县文物局工作人员吐松古丽表示,因近年来开荒种地,过去的处于戈壁滩中央的通古孜巴西城与农田的距离越来越近。农业浇灌导致地下水位上涨,以及近年来连续多雨,造成饱经千年风雨不倒的古城出现快速坍塌损毁。“如今每下一场雨城墙就削去一截,每次下雨我心里就难过一次。”

据新和县文物局局长程建军表示,针对通古孜巴西古城损毁严重的现状,新和县已制定保护修缮方案,计划聘请兰州大学文物考古保护团队对古城进行考古发掘、本体加固,增设保护设施,目前方案已呈送国家文物局报批,预计需求资金1000余万元。

据了解,著名考古专家黄文弼曾于1928年对通古孜巴西古城作过发掘,出土有“大历三年文书”和开元、大历和建中通宝等钱币。该城2006被列为国家二级文物保护单位。

标签:新和县 古城 新疆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