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武当山遇真宫东西宫门已顺利顶升1米

2012年08月18日 08:23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华网武汉8月17日专电(记者王贤、黎昌政)南水北调工程中规模最大的文物保护工程——武当山遇真宫顶升工程1日正式开工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东西宫门已顺利顶升1米。

顶升工程施工负责人戴占彪17日介绍,东宫门与西宫门均约重1200吨,每个宫门混凝土托盘下置有12台千斤顶。施工过程中先顶升西宫门,经过10多个工作日,西宫门先被顶升1米。15日开始,对东宫门正式顶升,至17日也顺利顶升1米。

据戴占彪介绍,由于近日连降暴雨,工地一度成为泽国,千斤顶全部泡在1米多深的积水中,工程被迫暂停。顶升1米后,施工人员通过精准的限位装置,调整文物水平、垂直偏移误差。18日起,将对暂停施工的西宫门再次顶升,一日顶升75厘米,速度明显加快。

南水北调工程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后,世界文化遗产遇真宫面临被淹没的危险。为保留古建筑原物,有关方面决定对遇真宫山门、东西宫门原地顶升15米。这一工程将历时近半年,耗资近2亿元。工程2013年1月完工后,遇真宫将成为一座三面环水的宫殿。

据介绍,工程中重量最大、难度最高的山门将于下月开始顶升,其重量约为宫门的4倍。遇真宫文物保护工程创造了我国乃至世界古建筑整体顶升数项之最——顶升高度最高、一次顶升建筑物数量最多、顶升建筑年代最久远。

标签:宫门 遇真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