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子龙获首届东方文豪奖 马识途王火获终身成就奖

中新社纽约8月16日电 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16日在美国宣布,将首届东方文豪奖颁给中国著名作家蒋子龙;同时将首届东方文豪终身成就奖颁给中国著名老作家马识途、王火,借以表彰他们为中国文学和世界文学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蒋子龙先生是一位卓越的小说家,散文家和思想家。”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对蒋子龙的颁奖词说,从上个世纪60年代至今,他创作并出版了近百部文学著作,无论在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和散文随笔的各个创作领域,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特别是在小说创作中塑造了“乔厂长”等系列经典人物形象,对中国的工业革命和改革发展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为世界现代工业题材小说创作作出了开创性的杰出贡献。半个世纪的辛勤耕耘创造了蒋子龙的文学时代。

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对马识途的颁奖词是:今年98岁高龄的马识途先生是中国文坛和世界文坛的奇迹,他的文学创作和传奇经历延续了近80年,至今仍笔耕不辍。近年根据他小说改编的电影《让子弹飞》不仅创造了电影神话,也让广大读者重新领略了他的文学魅力。马识途先生是巴蜀现当代文学史上旗帜性领袖人物,是继郭沫若、巴金、何其芳之后最具影响的作家。

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称赞今年89岁的王火先生是“一位具有伟大人格魅力的作家”,几十年辛勤笔耕取得了丰硕成果。他著有长篇史诗巨著《战争与人》三部曲,在写作期间,他为了救护一位女孩而伤及自己的左眼,在左眼失明的情况下,他坚持完成了《战争与人》,并荣获国家图书奖、茅盾文学奖等各项大奖,确立了他的崇高的文学地位。

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会长冰凌表示,举办东方文豪奖和东方文豪终身成就奖的目的,旨在繁荣中华民族的文学事业,表彰对中国文学乃至世界文学作出杰出贡献的中国作家。

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沈世光表示,将在适当的时候,分别前往天津和成都,向蒋子龙先生和马识途、王火先生颁奖,颁发东方文豪奖、东方文豪终身成就奖水晶座和奖金。

东方文豪奖、东方文豪终身成就奖每两年举办一次。(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