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故宫举行中墨古代玉石文明联展

2012年08月16日 08:23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专电(记者 廖翊)为纪念中国与墨西哥建交40周年,由故宫博物院与墨西哥国家人类学与历史局共同举办的“山川菁英――中国与墨西哥古代玉石文明展”,15日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开幕,16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

据了解,展览从故宫博物院收藏的3万余件玉石器中遴选出100件(套)展品,涵盖从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颇具代表性的精美玉器,跨越8000年中国玉器史长河;墨方展出的100件(套)玉石文物展品,涵盖了墨西哥3000多年的历史。

展览分礼仪用玉、丧葬用玉、装饰用玉、日常陈设用玉、玉料及治玉工具5个部分,以文化板块及文化对比的方式予以展示,被认为是世界上两个最古老的玉文化板块之间的第一次碰撞和对话。展览曾于2012年3月至6月在拉美地区最大博物馆――墨西哥人类学博物馆展出,反响强烈。

故宫博物院介绍,此次展出的红山玉猪龙、巫人,良渚玉器,汉代玉玺等多件珍贵藏品均为首次在国内亮相,殊为难得。中国与墨西哥地处太平洋两岸,相隔万里,但在对世界的认知上,两国文化之间一直存在着息息相通的因素。这次两国共同举办玉石文明展,旨在从“文化玉器”这一独特视角,展示双方的文化联系与差异,为更大视野下的文化比较研究提供借鉴。

展览将于11月11日结束,观众凭故宫门票入院后即可免费参观。

标签:故宫 玉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