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影院看电影 这十大陋习观众最反感

南岸区5家院线联名发出文明观影倡议书,文明观影公益短片将进全市影院

1.手机铃声大,大声打电话。

2.脱鞋晃椅子。

3.穿鞋或脱鞋踩在前排的椅背上。

4.大声吃零食。

5.观影过程中吃气味较大的食物。

6.不对号入座。

7.在观影过程中,在影厅内抽烟。

8.脱光上衣,打赤膊观影。

9.男女过分亲热。

10.随地乱吐痰、乱扔垃圾。

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十大不文明

观影现象

你在影院看电影正入迷时,影厅里突然响起最炫民族风的手机铃声,会扰乱观影的心情;而旁边的人一边说笑一边大嚼鸭脖子、炸鸡翅,你也会心里一阵乱烦。

10日,在南岸区举行的文明观影专场活动上,公布了市民最讨厌的“十大观影陋习”。南岸5家知名院线还联名发出了文明观影倡仪书,此外,“米宝宝”文明观影公益短片,将进入全市各大影院,提醒大家注意观影文明。

巴蜀笑星当讲礼大使

“你来说说,在观影过程中出现什么情况最让人反感?”“如果有人脱鞋子、晃椅子,我看起电影都心神不定”,“我居然遇到邻座在影院啃鸭脖子,看了他几眼都不自觉”……在南岸一家影城,参加文明观影活动的150多名观众,说着自己在观影过程中遇到的烦心事。

这是全市文明礼仪行动在南岸———文明观影专场活动,南岸区还举行了“讲礼堂”启动仪式,并向社区“讲礼堂”授牌。

巴蜀笑星凌淋是我市“讲礼堂”的讲礼大使,他走进影院与观众互动,用风趣幽默的方式,给观众们讲解“文明观影”的知识,并公布了由市文明办选出观众最反感的“十大观影陋习”,如大声讲电话、脱鞋晃椅子等。

家住南坪镇白鹤苑的观众谭红,专门来参加这次文明观影专场。谭红说,在“十大观影陋习”中,她最讨厌有人吃味道大的零食、后座的人脱鞋踩在自己椅背上。今年7月去影院看电影,有一名20多岁的年轻观众不仅脱了鞋摸着脚,还在啃卤鸡爪,谭红就上前招呼“请你注意一下影响”,对方十分不情愿地穿上了鞋,但嘴里仍然啃个不停。“影院是公共场所,观影时大家都应该注意举止的文明”,谭红说。

观影公益短片进影院

10日,南岸区文明办联合辖区内的金逸IMAX影城、万达国际影城、华谊兄弟影院、横店电影城、江之南影院5家院线,共同发起《文明观影倡议书》。

一家影院的营运经理说,如果遇到观众不文明的观影行为,会耐心劝导。特别是观众携带味道大的食物,现在带酸辣粉、凉面等进影厅的观众少了,但带汉堡、炸鸡、鸭脖等食物的还存在。有一次观众把汉堡放在提包里想带进去,被发现后工作人员极力劝导,观众也表示理解,寄存在影院外。

有的观众因吃东西或乱吐痰、乱扔垃圾,污损了座椅、地毯等,不仅影响到观影环境,还造成影院设施维护成本大大增加。

据悉,米宝宝观影公益短片,也将逐步走进全市各大影院,提醒大家文明观影。

8月10日,观众讲述自己在观影中曾经遇到的不文明现象。 重庆晨报记者 黄宇 摄

看电影,有很多方式,可以在电影院里,也可以在自家装个影院系统一家人看,甚至独个抱着电脑看,等等。有人说,在电影院里看,是因为设备好、音响好、环境好,其实归根结底是因为有很多人一起看,共同观影,这就是与家里“独乐乐”不一样的“众乐乐”。

既然选择电影院里“众乐乐”,就不能和自个在家里“独乐乐”比自由自在。也因为如此,电影院里的文明程度,就成为城市文明的“晴雨表”。

迟到摸黑找座位、品尝美食总有声、电话铃声贯全场、脚踩前排用力蹬、交头接耳讲剧情、摇来晃去挡后面、脱鞋熏得人欲呕、遇到故障瞎起哄、抽烟吞云又吐雾……电影院里的不文明现象,虽说制造者总是少数人,但数落起来又总让那么多人心烦。这些人与在公共场所“壁上涂鸦”、“赤膊大仙”、“天女散花”、“高空抛物”、“夜半歌声”等不文明现象的制造者一样,迷恋和纵容自己“独乐乐”,显露的是唯我、利己的极端个人主义价值观,无一不是以我的快乐为核心、罔顾他人快乐的不道德行为。

在公共场所,多想一点别人的感受,在电影院多想一点“陪伴”你一道看电影的人,就会少一些纵容自己“独乐乐”的私心。“人生”之中,其实遇到的“生人”总比熟人多了很多,多想想和自己同看一场电影的这些陌生人,是和自己多么难得的缘分,持一丝惜缘惜福的心情,哪怕与身旁的观众只是人生唯一一次陌生的交集,也绝不留给对方一点点不愉快的感受,你自己也就自然就会更多地体会到“众乐乐”的愉悦。甚至,我们是否能有耐心地看完一部电影的字幕,也考验着我们对快乐的理解,因为那些字幕上的“陌生人”甚至比我们身边的观众离我们更远,但那些人却正是为我们创造快乐的人,试试,把字幕看完,也许你就能得到不一样的快乐体验。

古语云:“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一个人要获得快乐的体验,要以不影响“众乐乐”为前提,更要懂得融入“众乐乐”之中,始终持有对他人的尊重,摒弃那种可怜的、自私的“快乐”。

所以,在电影院里,当所有灯光都暗下来,没有人能发现你是谁,没有人能知道你做了什么的时候,你是否还能顾及身边陌生人的感受,在黑暗中,“为一个陌生人默默创造快乐,与一群陌生人共同体验快乐”,这就是电影院里的“众乐乐”之道。

文/问明

文明时评>

电影院里“众乐乐”

标签:影院 观众最 观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