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为讨父亲季羡林遗产季承诉北大案立案

季羡林之子季承与北大方面就季羡林遗产产生的纠纷进入诉讼程序。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就季承起诉北京大学一案立案,季承在起诉书中请求“依法判令被告原物返还2009年1月13日被告清点保管季羡林文物、字画577件”。

季承委托的律师、北京民正律师事务所律师卞宜民证实了这一消息。季承表示,这577件珍贵藏品是父亲季羡林遗产的主要部分,其中包括苏东坡的《御书颂》在内的38件贵重文物。

从季羡林2009年7月去世后,季承一直与北大协商,试图让北大方面返还季羡林的藏品,在协商近三年未果的情况下,终于诉诸法律。而此次诉讼,是在季承向法院提交起诉书近2个月后才得以立案的。

北京民正律师事务所律师卞宜民介绍,他早在6月14日就通过邮寄方式向法院寄送起诉书,法院表示收到了起诉书,但并没有立案。按照民事诉讼法第112条规定:法院收到起诉状或者口头起诉,经审查,认为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7日内立案,并通知当事人;认为不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7日内裁定不予受理;原告对裁定不服的,可以提起上诉。直到8月3日,此案才立案。

卞宜民透露,之前他曾咨询北京市一中院,法院答复要“进行合议”,“涉及比较重大的案件,法院要就是否立案进行合议。”卞宜民解释说。

季羡林主要的遗产为名贵书画,季承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按市值计算,这些遗产价值数亿元。而业内认为,季羡林收藏的齐白石老人作品多且精,有些完全超出想象,季羡林的藏品,几乎可以印制一部中国明清字画史的精品图录。

标签:季羡林 季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