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季羡林之子诉北大归还字画 577件文物标的额1亿元

中新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 于立霄)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9日发布消息称,国学大师季羡林之子季承已经向法院递交起诉北京大学的诉讼材料,要求北京大学返还其清点、保管的季羡林文物、字画577件,其中古字画207幅,标的额约为1亿元人民币。

季承在起诉状中称,2001年7月6日,季羡林与北京大学签订捐赠协议,约定将14类藏书、手稿、古今字画等珍贵文物分批捐赠,并约定指定专人办理交接手续,交接清单一式两份,赠与人与受赠人签字后生效,但双方至今未办理交接。

季承在起诉状中还表示,季羡林在世时已全权委托自己处理有关季羡林的一切事务。季羡林生前曾表示,原来保存在北大图书馆的一切书籍文物只是存放而已。季羡林逝世后,季承一直登门追返上述存物,但因北京大学领导换届等原因,至今未退还原物。

季羡林2009年7月去世后,其子季承一直与北大协商,试图让北大方面返还季羡林的藏品,在协商3年未果的情况下,终于付诸法律。

季承起诉要求判令被告北京大学原物返还2009年1月13日清点的保管季羡林文物、字画共577件。这577件珍贵藏品是季羡林遗产的主要部分,其中包括苏东坡的《御书颂》在内的38件文物非常贵重。

据记者了解,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经确认收到季承的起诉材料,但目前尚未正式立案。完

标签:季羡林 北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