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震云推新作《我不是潘金莲》以“上访”为线索

中新网北京8月7日电 (记者 应妮)当刘震云的新书《我不是潘金莲》7日在此间首发的时候,微博上已经开始传“我不是潘金莲”的段子了——“你认为你高富帅,长了张西门庆的脸,我不是潘金莲。”

事实上,这部长篇小说跟“潘金莲”没有半点关系。书中女主人公李雪莲为生二胎经历了一场荒诞的离婚案,还莫名背上潘金莲的恶名。为了证明之前的离婚是假的,更要证明自己不是潘金莲而走上告状路——从镇里告到县里、市里,甚至误打误撞到了北京。不但没能把假的说成假的,还把法院庭长、院长、县长乃至市长一举拖下马;以致每年春天她所在的省市县都要上演围追堵截的一幕,竟持续二十年。

刘震云坦言,《我不是潘金莲》可谓《一句顶一万句》的“兄妹篇”,因为《一句顶一万句》的主人公是男的,这里的是女的,“共同点都在路上,都是公路小说”,《一句顶一万句》的杨百顺在人群中想说一句话,心里有这个话,找到听他的话人很困难,跃过千山万水找,李雪莲也是在路上,只想在人群中纠正一句话,没想到比想说一句话更困难。

全书围绕李雪莲的“上访”谋篇布局,但刘震云特别强调这不是政治小说,也不是官场小说,“我觉得是底线小说。我们这个时代是喜剧时代,在喜剧时代里荒诞的底线,幽默的底线在哪里,道德底线则在深远里边要下去很多。”

即使被称为“中国最绕”的作家,刘震云也不以为忤,在他看来因为中国的事情确实非常绕,需要有绕的人,从这个管道里绕出来。因此他特意建议这次出书不要裹腰封什么的,“裸书呈现,你就算是西门庆,我不是潘金莲”。

评论家张清华直言,主人公李雪莲不是潘金莲,更像是孙二娘。通过她执拗的性格,牵动了整个社会的神经,让内部的结构全部的秘密得以在它掀开那一角的时候,得以暴露,从这个意义上讲,她不是潘金莲,可以说她是某种意义上的“孙二娘”,某种意义上表达了个人和体制之间的冲突。

长江文艺出版社北京图书中心总编辑安波舜透露,事实上,这本书六年前就能出版,但是作者和出版社都认为应该再打磨一番,此次该书首版即发行了50万本。“80后写当下自己的困境,90后写穿越和幻想,五、六十年代的作家基本上都是写文革和童年,这个时代的作家很少有像刘震云对现实这么敏感的”。这也是出版社对发行量如此有信心的原因。(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