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民英雄纪念碑有望申遗

本报讯(记者李秋萌)昨天,东城区文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位于中轴线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和毛主席纪念堂有望纳入申遗范围。

东城区文化委员会副主任魏瑞峰介绍,经过基本测量,中轴线全长7.8公里,确定的端点为南起永定门燕墩儿,北至钟鼓楼,正阳门、太庙、天安门、故宫等经典建筑嵌刻其上。而在中轴线上,位于东城区的主要建筑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等将有望纳入申遗范围。

“人民英雄纪念碑和毛主席纪念堂是历史遗存。对于历史遗存的申遗问题,不一定过百年的就叫文化遗产。以世界文化遗产悉尼歌剧院为例,它并没有百年历史,还是要看其文化价值。我想人民英雄纪念碑和毛主席纪念堂应该能纳入申遗范围。”魏瑞峰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条俗称“龙脉”的7.8公里长中轴线两侧建筑申遗正处于“冲刺”阶段。近期有媒体报道,申遗范围可能包含22个遗产点,除了原有的明清建筑遗存,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金水桥、华表、狮子、天安门广场都涵盖其中。

中轴线申遗的范围究竟有多大?魏瑞峰表示,虽然大部分中轴线位于东城辖区内,但最终(中轴线)申遗的范围和方案,还需要北京市整体确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