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疆精河县发现距今2000年左右古人类居住遗址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2日电(陶拴科达林塔) 2日记者从新疆精河县文物管理获悉,此前文物专家在例行的野外文物安全巡查过程中,在赛里克底山前地带发现两处早期人类居住遗址。经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专家鉴定,初步推断年代应该在公元前后之间。

据称,该遗址距离青河县约100公里的一条南北向季节性冲沟内。遗址轮廓清晰,房址的墙基用黑色或褐色砾石砌制而成,多为长方形。1号遗址南北长17米,东西长14米,用双层较大的砾石砌成,墙基宽0.9米,砾石间距0.4米,高0.5米—0.9米不等。

2号遗址以一个直径14米的圆形和3个大小不一的长方形组成,较小的居室长4.5米,宽3.7米。工作人员在该遗址的地表上采集到了夹砂陶片和纺轮残片等遗物。

经自治区文物专家鉴定,初步推断年代应该在公元前后之间,该聚落遗址的发现对研究精河地区早期人类活动和生产生活提供了实物资料,也是首次在精河境内发现的保存较好、特征明显的公元前后人类居住的遗址。

精河县位于古“丝绸之路”北道,境内有艾比湖,安阜城遗址、大西王界碑、乌孙土墩墓查干莫墩石人等名胜古迹。(完)

标签:精河 遗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