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八十载戏台“须眉”谢幕 数百民众泪别湘剧大师

中新社长沙7月19日电 题:八十载戏台“须眉”谢幕 数百民众泪别湘剧大师

作者 邓霞 姚宇

她四岁登台、六岁正式挂牌演出,把一生都奉献给湘剧事业;她被毛泽东称为“美人”,却在舞台上演了近80载“须眉”;她牵挂湘剧传承,卧病仍在整理戏曲唱腔……她,就是被称为“六岁红”的湖南湘剧大师刘春泉。

7月15日凌晨5时25分,刘春泉在湖南长沙永远闭上了双眼,享年83岁。19日,包括她的弟子、戏迷在内的数百民众赶到湖南革命陵园,与之挥泪告别。

刘春泉的灵堂布置得朴素雅致,巨幅挽联“楚天挥泪湘剧痛失台中柱”、“艺苑激情学生誓继六岁红”悬挂在遗像两旁,四周还摆放着社会各界人士送来的花圈。

记者注意到,刘老的遗像选择了一张年轻时的照片,当时她烫着短卷发、身着呢子大衣,笑容如靥。记者从网上查知,这张照片是当年刘春泉特意照了送给毛泽东的。

那是1959年,刘春泉去北京参加国庆10周年的献礼演出。演出结束后,毛泽东问她,“你父亲唱旦角,你为什么要唱生角呢?”刘春泉说:“父亲很漂亮,适宜唱旦角,我不漂亮,就选唱生角。”听完后,毛泽东笑称“你是大美人”,在舞台上两眼炯炯有神。后来,刘春泉就照了这张照片送给毛主席。

毛泽东算是刘春泉的资深戏迷,曾近20次看过她演的戏。湘剧表演艺术家王永光告诉记者,刘老为毛主席演过的剧目没有具体统计过,但自己和她一起同台的就有十几出,“她是主角,我跑龙套”。

王永光说,刘老当时在中国很有名气,还多次到香港、台湾等地演出。“我们都称她是‘艺坛不老松’。”王永光回忆道,2002年,他和退休的刘老一起赴台演出,散戏时观众都不舍离去,纷纷找刘老签名留影,“当时刘老已72岁高龄”。

在弟子吴伟成的眼中,师傅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又是一位严师。“她生活中非常平易近人,根本没有艺术家的架子;但教人唱戏很严格,还会打人。”吴伟成说,有一次,他有一段唱腔老是唱不好,师傅随手就打了他几下,打得很疼,“师傅常说,只有疼到骨子里,才能记得住。”

现场为这位湘剧大师送行的还有不少自发前来的戏迷。“我从小就听刘老师的戏,她的离去让我们很心痛。”一位年近八旬的老戏迷双眼含泪,“我们长沙戏迷组建了一个业余戏团,刘老身体好时还常常来指点我们。”

“师傅生前的遗愿,就是希望我们把湘剧传承下去。”吴伟成说,刘老很早就有挖掘整理传统剧目的想法,“她想给后人留下一点东西”。

为完成这个心愿,即便卧病在床,刘春泉也不忘把她演出过的剧目、唱腔用录相、录音记录下来,录音机都用了六七台,整理出了300段湘剧唱腔。“湖南省湘剧院已准备出版了,就叫做《刘春泉唱腔集》。”吴伟成说。(完)

标签:湘剧 须眉 戏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