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懂得中国乡土民情的作家莫言

  莫言签名的第十一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纪念封

  莫言签名的第十一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纪念封

本期登场:《藏书·记事·忆人:签名封专辑》 (新华出版社)熊光楷 著

熊光楷,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爱好藏书。他在收藏签名书的同时,也收藏了签名封。签名书与签名封同中有异,异中有同,相得益彰。一枚枚小小的签名封,上面可以记载国家大事,也可以记录普通交往,而一个个签名,把收藏者和签名者沟通联结在一起,成为一幕令人难以忘却的记忆。现选摘熊光楷将军新著《藏书·记事·忆人:签名封专辑》一书章节,供读者欣赏。

2011年11月20日晚,见到莫言,我再次向他表示祝贺,祝贺他的长篇小说《蛙》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2010年初,这本书刚出版时,莫言就签名赠送给我。《蛙》由剧作家蝌蚪写给日本作家杉谷义人的四封长信和一部构成,讲述了一个乡村妇产医生平凡而又极不普通的人生经历。像莫言过去的小说一样,《蛙》想象力丰富,语言绚烂,把人类灵魂深处的高尚与卑微以及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深远影响表现得淋漓尽致。莫言在获得茅盾文学奖后的答谢词中说:“许多人问我这部小说到底写什么的,我回答说写人,写姑姑这样一个从医50多年的乡村妇科医生的人生传奇,她的悲欢离合,她内心深处的矛盾。《蛙》其实也是写我自己的,写鲁迅写的那个躲在皮袍里的‘小我’。在《蛙》中我自我批判得还不够彻底,今后我必须对自己下狠手,不仅是忏悔而是剖析,用放大镜盯着自己写……”

莫言曾经是军旅作家,在军艺进修学习过,曾长期在总参工作,因此与我算是同志加同事。尽管我们过去没有多少交往,但我早就知道他的大名。从《红高粱》开始,他的作品,以及根据他的作品改编的电影,经常引起轰动,影响很大,可以说,我对他未见其人,但早已闻其名了。

后来较多地开始交往还是结缘于签名书。由于莫言在海外知名度很高,许多世界著名作家访问中国,与他们对话的中国作家常常是莫言,其中包括不少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我收藏的1994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2006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帕慕克、2010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略萨的签名书,都来自于莫言的帮助。他还赠送给我德国著名作家马丁·瓦尔泽的签名小说《惊马奔逃》,国家大剧院建筑设计师保罗·安德鲁的签名画册《国家大剧院》。令我感动的是,这些书都是莫言亲自去书店买来的。

莫言本人的签名书我也收藏了很多,包括一些港台的版本。这些签名书大都是他送给我的。2011年9月,我专门买了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一套12本“莫言作品系列”,其中包括莫言迄今为止发表的全部10部长篇小说,请他一一签名。

莫言与家乡的联系可用血脉相连来形容。家乡的方方面面都能给他以灵感。从交往中我感到,虽然他已经是很有名的作家了,而且在国际上获得的荣誉比较多,但是他仍然保持了他的乡土气息,保持了他的生活气息,他是一个懂得生活,懂得中国乡土民情的作家。令我吃惊的是,他对家乡的茂腔,一种流传范围并不大的地方戏曲都充满感情,一听茂腔就百感交集,既鼓励茂腔走出他的山东老家,登上更大的舞台,还计划亲自为茂腔写作剧本。

正因为莫言对家乡的深厚感情,所以我购买了第十一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的纪念封请他签名。

藏书与集邮交互辉映

6熊光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