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百年孤独》从此孤独?

他是《霍乱时期的爱情》《一桩事先张扬的谋杀案》的作者,他凭借《百年孤独》获得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他就是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虽然著作无数,但已85岁高龄的他不幸患上老年痴呆症,今后可能再也无法提笔写作,《百年孤独》也许以后再也没有新伙伴了。

患上老年痴呆症 无法再写作

记者昨日获悉,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哥伦比亚作家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家人日前说,马尔克斯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可能今后无法再从事写作。马尔克斯的弟弟海梅6日在哥伦比亚北部城市卡塔赫纳举行的国际青年联谊活动上说,马尔克斯家族有老年痴呆遗传史,马尔克斯在1999年患上淋巴癌,为了抗癌他接受了化疗,导致大量脑部神经元缺失,这加速了他罹患老年痴呆症。

《百年孤独》诞生45周年

加布里尔·加西亚·马尔克斯出生于1927年3月6日,生于哥伦比亚的阿拉卡塔卡。在当上作家之前,他曾是一个出色的记者,后来移居墨西哥,从事文学、新闻和电影工作。之后他主要居住在墨西哥和欧洲,继续其文学创作。在《百年孤独》发表之前,马尔克斯在拉丁美洲文坛之外并不广为人知。《百年孤独》甫一面世即震惊拉丁美洲文坛及整个西班牙语世界,并很快被翻译为多种语言。马尔克斯也一跃成为炙手可热的世界级作家。该书也成为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作品的代表作。作为一个天才的、赢得广泛赞誉的小说家,加西亚·马尔克斯将现实主义与幻想结合起来,创造了一部风云变幻的哥伦比亚和整个南美大陆的神话般的历史。

马尔克斯凭借《百年孤独》获得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今年是《百年孤独》问世45周年。据他的经纪人卡门·巴尔塞尔斯透露,大师的身体“有点儿蔫”,所以最近他从住地墨西哥,比较勤地去哥伦比亚旅游。另外,《百年孤独》今年将在欧洲、美国和拉丁美洲推出数字版。

1990年曾来中国访问

有趣的是,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的一系列作品在未得到授权的情况下便被我国多家出版社擅自出版,其中蜚声世界文坛的长篇小说《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等多部经典更是有多个版本盛行于市。1990年,马尔克斯与代理人卡门·巴尔塞伊丝女士曾到北京和上海访问。这次中国之行给作家留下颇为糟糕的印象,书店随处可见各出版社擅自出版的《百年孤独》等书。马尔克斯在结束中国之行后说出狠话——“死后150年都不授权中国出版其作品,包括《百年孤独》”。直到2010年中国农历春节前夕,经过新经典图书的努力,新经典版权部收到了卡门发来的授权通知,马尔克斯愿意将《百年孤独》交给该公司推出中文版。

记者昨日联系上《百年孤独》中文版出版商北京新经典图书公司,相关负责人岳先生表示,他也是刚刚得知马尔克斯患病的消息,“他年事已高,身体一直不太好,出版社和译者都希望马尔克斯先生能够早日康复。出版社方面目前并没有进一步动作。”成都晚报记者 钟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