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余秋雨定位甘肃文化之魂:“世界走廊 文明课堂”

中新网兰州7月7日电(张杰英)在各个省份都在打造文化大省的时候,甘肃怎样才能把经济和文化有机的结合起来呢?“世界的走廊、文明的课堂”这是知名学者余秋雨在2012年甘肃省经济文化发展论坛上对甘肃文化的定位,他还对现代甘肃文化精神提出了“大流通”的核心观念。

6日下午,在第十八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开幕之际,众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欢聚甘肃兰州,在2012年甘肃省经济文化发展论坛会上,共商甘肃经济文化发展大计。

知名学者余秋雨在当天的论坛上做了题为《传统文化与经济发展》的演讲,指出了当代甘肃文化的优势,即空间、时间、人才的大流通观念。他对现代甘肃文化精神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树立丝路文化的空间大流通观念,是指文化无界,任何新事物都可以在甘肃落脚;第二,树立敦煌文化的时间大流通观念,即敦煌文化不是“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活”了一千年的生命;第三,树立凉州文化的人才大流通观念。总之,大流通观念是甘肃文化的核心观念。

余秋雨还把甘肃文化之魂定位为:“世界的走廊、文明的课堂”。“世界的走廊”是指,在公元3世纪到公元10世纪,西域登上世界文明的舞台,全世界各大文明在此聚合,通过丝绸之路,通过各种方式交流,各个族的文化开始呈现,让我们看到了世界文明的大交汇。“文明的课堂”是指文明上开拓自我,甘肃并不是边缘地区,在世界文明的流通上,甘肃对大唐的贡献无与伦比,曾经为创建世界上至高无上的文明做出了很大贡献,曾经一度挽救了中国。

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咸辉会上介绍,今年一季度,甘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2.5%,增速在全国各省市区排第六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6%,大口径财政收入增长27.72%,农民现金收入增长17.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5.5%,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甘肃省也在加大文化投入力度,咸辉说,“十一五”时期,甘肃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14%以上,正在成为甘肃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同时由该省创作演出的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一大批优秀剧目,相继荣获国际级大奖,并代表国家多次出访演出,向世界人民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读者》杂志发行连续14年居亚洲第一、世界综合期刊第三位,品牌综合价值超过76亿元,被誉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