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柯棣华夫人骨灰安葬华北军区烈士陵园 与夫共长眠

中新社石家庄7月6日电 (申玲敏)河北省民政厅5日透露,已故印度援华医生柯棣华的夫人,有中印友好“民间大使”称号的郭庆兰女士,6月28日因病去世,终年96岁,其骨灰于7月3日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安葬。1949年,她的丈夫柯棣华安葬于此。

郭庆兰,1916年8月出生于山西省汾阳县,1939年参加八路军,1941年11月与柯棣华结婚。1942年12月9日,柯棣华不幸病逝,年仅32岁。郭庆兰在悲痛中,携幼子坚持工作在敌后抗日根据地医学教育战线上,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柯棣华大夫去世后,郭庆兰女士继承柯棣华的遗志,曾先后5次访问印度,为加强中印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是中国外交战线上的‘民间大使’。”据河北省民政厅介绍,1984年,郭庆兰离职休息后,有了更多的时间做“民间大使”工作,同印度政府领导人及民间团体来往日趋增多,为中印两国民间组织友好架起了一座友谊桥梁。

据介绍,郭庆兰骨灰安放仪式于7月3日在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举行。当日,郭庆兰女士的亲属、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白求恩军医士官学校约200人参加仪式。

郭庆兰生前曾说,“别看我96岁的人了,可我精气神很好,一点也不服老,柯棣华的乐观精神和他对人生价值的追求一直在鼓舞着我,只要中印两国人民需要,我会在有生之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有益工作,让中印两国人民友好世世代代传下去”。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该陵园曾于1949年安葬了郭庆兰的丈夫、柯棣华的骨灰。如今,“柯棣华大夫陵墓”和“印度援华医疗队纪念馆”成为该陵园主要建筑物之一。(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