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8部华语大制作争战“史上最惨烈国庆档”?

从上至下:《危险关系》、《毒战》、《富春山居图》、《太极之从零开始》、《铜雀台》海报

从上至下:《危险关系》、《毒战》、《富春山居图》、《太极之从零开始》、《铜雀台》海报

继7月“国产电影保护月”引发《画皮2》大卖,10月国庆档被传也将力保国产电影。

与五一档和贺岁档一样,国庆长假是业界心照不宣的国产大片盛宴,重量级的引进片毫无机会,今年则呈现出不同以往的样貌,从往年两三部大片的争斗变成8部大片“群殴”。昨天有传闻称,今年众多大制作都将目光投向这个捞金档期,居然有8部过亿投资的华语电影准备挤入10月档。业内人士惊呼这将是“史上最惨烈国庆档”。

网传“最惨烈国庆档”

没有了好莱坞大片,沉寂许久的华语影片终于在暑期爆发,魔幻爱情巨制《画皮2》上映3天创造4亿元票房的好成绩,彻底打破了华语影片的低迷状态。随后《搜索》、《甲午大海战》、《四大名捕》、《大武当》等影片相继上映,被称为“国产电影保护月”的档期成为华语电影突围的法宝。有影评人表示2012年暑期档看似竞争激烈,实际在各方协调妥协下基本平衡了这几部大制作的利益。

而继7月之后,10月国庆档也按照往常惯例排开进口大片,让国产电影有更大发挥空间。昨天,微博上曝出某发行公司内部排片表,表格上赫然显示目前至少有8部影片选择在9月27日、28日、29日这三天登陆,这几部影片的共同特点都是投资过亿,演员阵容豪华。

记者了解到,除已经定档9月27日上映的爱情阴谋大片《危险关系》外,周润发的古装新片《铜雀台》,孙红雷、古天乐主演,杜琪峰执导的枪战片《毒战》,冯德伦、吴彦祖合作的《太极之从零开始》,刘德华、林志玲主演的《富春山居图》,尔冬升导演的新作《消失的子弹》,甄子丹主演的《特殊身份》以及李玉导演的《二次曝光》都计划在9月27日-29日陆续上映。

面对如此拥挤的档期,除了已经显出“卖相”的《危险关系》、《太极之从零开始》和《二次曝光》信心满满占死档期外,其他影片都有观望的可能性。记者随后采访了上海联和院线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院线10月国庆档的拍片表一般要等8月底才会出来。

已确定档期的《危险关系》片方表示,对张东健、章子怡、张柏芝等明星的票房号召力有信心。同样拥有吴彦祖、彭于晏、舒淇等偶像明星的《太极之从零开始》也对对手不惧。该片投资方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片名中的‘零’意味着这是一部从‘零’开始的三部曲,每一部都有其精彩绝伦的卖点,连起来又是讲述‘一代宗师如何炼成’的完整故事。”

投资过亿也可能血本无归

如果8部大片确实争战国庆档,那么相比2010年《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剑雨》、《精武风云》的争斗,2011年《画壁》、《白蛇传说》的两虎相争,今年国庆档如此多华语片扎堆还是第一次,堪称“死亡之组”。面对8部大片来袭,国内观众会为谁买单,成为目前片方和发行公司最头疼的问题。目前来看,这8部影片中除了李玉的《二次曝光》为5000万元投资,其余影片都是1亿元至1.5亿元之间的投资成本。其中《危险关系》的投资成本为2亿元,《太极》三部曲则投资高达6000万美元(约3.8亿元人民币,平均每部约1.3亿元),位列前茅。

高投资能否高回报?以去年的国庆档为例,2011年9月22日公映的史诗大片《辛亥革命》七天只攻下1190万元,最后国庆档“三国争霸”的局面便缩水为《白蛇传说》和《画壁》的“二人转”。两部影片均收入过亿,《画壁》2.1亿元票房(投资成本6500万元),《白蛇传说》1.78亿元票房(投资成本1.8亿元)。但是去年10月1日前后上映的其他影片中,除了改编自网络游戏的《洛克王国圣龙骑士》拿到3045万元的不俗票房外,包括浪漫喜剧《夏日乐悠悠》,国产动画《闯堂兔》和《少年岳飞传奇》在内的这些影片全都“无精打采”,颇有群众基础的《李献计历险记》也只攻下590万元,《完美的爱》更只拿到5万元票房。这都说明,有些问题并未因市场扩大而改变,除了《画壁》能收回成本以外,其他影片至少在内地银幕上都血本无归。

标签:国庆档 8部 华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