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田沁鑫·新写作计划”决出十强

本报讯 (记者刘淼)6月29日,由国家话剧院导演、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副主任田沁鑫发起,以跨国形式培育中国青年编剧的“田沁鑫·新写作计划”,以剧本朗读的形式在国家话剧院排练场向媒体及观众展示阶段性成果。

“田沁鑫·新写作计划”自今年3月正式启动海选以来,吸引了数百位艺术院校相关专业学生、编剧从业者和写作爱好者,这些参与者既有来自北京、上海、香港等本土选手,也有来自英国、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的海外写作爱好者。截至4月下旬最后报名期限,该计划收到的中英文有效报名材料数百份。经过中英双方评委两轮严谨公正的选拨,最终确定了10名选手进入复赛。

6月19日,10名选手参加了由英国苏格兰国家剧院艺术家在京举办的编剧工作坊。英国艺术家戴维·安德森,英国著名编剧若娜·曼若以及苏格兰国家剧院文学管理乔治,对选手们进行了7天轻松好玩却又残酷十足的编剧课程培训。选手们纷纷表示,编剧工作坊开放式的交流,对他们的剧本创作有很重大的影响和帮助,不仅写作技巧、剧本分析能力以及剧本构思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更让他们重新审视创作的意义,而两位第一次创作话剧剧本的年轻人,更称这是他们戏剧写作的启蒙课,获益匪浅。

6月26日,10名选手在英国艺术家的“逼迫”下,每人在24小时内创作出一部时长约45分钟的独幕剧。6月29日,6名国家话剧院青年演员对这10部独幕剧以剧本朗读的形式进行了展示。

10名选手的剧本风格非常多元,题材涉及爱情、伦理、黑色童话、生存困境等,想象力丰富,视角独特。专家评审团对10名编剧在极短时间里展现出的创作才华大为赞赏。田沁鑫说:“戏剧就是说出心灵的秘密,而编剧一定要向着心灵的黑暗写作。他们也许和专业编剧相比在技巧上还不成熟,却够新鲜、够有趣,也够酷。虽然晋级6强的竞争很激烈也很残酷,但在我看来,他们每一个都非常优秀。”

据悉,“田沁鑫·新写作计划”最终晋级的6名选手,将于7月中旬公布。10月中下旬,这6名幸运儿将被派往英国参加为期两周的苏格兰国家剧院艺术家驻地交流活动,与当地艺术家一对一配对学习,并会得到苏格兰国家剧院及英国Oran Mór剧场的剧本委约,每人将获得1500英镑委约费用。他们最终创作的剧本,将于2013年4月搬上舞台,亮相英国首个中国当代戏剧季,随后将回到国内演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