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田沁鑫鼓励新编剧创作“向着心灵黑暗写作”

中新网北京7月1日电 (记者 应妮)由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田沁鑫发起,以跨国形式培育中国青年编剧的“田沁鑫·新写作计划”,日前以剧本朗读形式在国话排练场向媒体及少量观众展示阶段性培育成果。田沁鑫坦言,欣赏向着心灵黑暗写作的创作方式,“戏剧的作用便是说出心灵的秘密。”

经历英国艺术家为期7天的“编剧工作坊”培训后,10位入围选手用一天时间创作出一部时长约45分钟的短剧,并由国话的6名青年演员,以剧本朗读形式新鲜呈现。

10名“准编剧”的剧本涉及爱情、伦理、黑色童话、生存困境等多种题材,风格非常多元,而年轻人大胆丰富的想象力和独有的看待事物的视角,让这些作品相比专业编剧的创作,技巧上或许稍欠缺成熟,却够新鲜够有趣够酷。初现的编剧才华也令3位参与“编剧工作坊”的英国艺术家颇为吃惊。

田沁鑫在剧本朗读结束后感动也感慨,称感谢众多国内外、圈内外名导、名家的联合推进,让她发起的这一计划有了实质性进展,这个平台虽然竞争激烈,却是一次难得的交流与分享。同时,她非常赞同英国剧作家崇尚的,向着心灵的黑暗写作的创作方式,“戏剧的作用便是说出心灵的秘密。”对这10名“准编剧”,她都非常看好他们的前程。

据悉,“田沁鑫·新写作计划”最终晋级的6个名额将于7月中旬公布。10月中下旬,这6名优中选优的幸运儿,将被派往英国参加为期两周的苏格兰国家剧院艺术家驻地交流活动,并会得到苏格兰国家剧院及英国“ran MÛr剧场的剧本委约,每人将获得1500英镑委约费用。他们最终创作的剧本将于2013年4月被搬上舞台,亮相在英举办的首个中国当代戏剧季(“一个戏,一个派,一杯酒”),随后将回国内上演。完

标签:田沁鑫 着心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