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图书管理员谈毛泽东读书:读累了就会看看小人书

徐中远代表基金会向涟水县教育局捐赠人民币45万元 钟升 摄

徐中远代表基金会向涟水县教育局捐赠人民币45万元 钟升 摄

中新网南京6月30日电(钟升)6月30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老干部局局长徐中远参加了在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举办的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揭牌捐赠仪式。作为一位老党员及毛泽东主席身边的图书管理员,徐老表示自己要向毛泽东主席学习,为社会服务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并且他还回忆起了关于毛主席读书的一些趣事。

据徐中远介绍,他曾于1966年至1976年间担任毛泽东主席的图书管理员;1978年至1988年间又被任命为毛主席中南海故居图书资料整理小组组长,对毛主席的读书内容和阅读习惯非常了解。徐老回忆,毛主席读书的范围十分广泛,从经史子集到自然科学类的书籍,连小人书、笑话集都有涉猎。除了国内的书籍之外,徐老透露毛主席还非常喜欢阅读西方名人传记的译本以及新华社的国外参考消息,甚至还会阅读一些简单的外文文章来提高自己的外语水平,譬如《北京周报》的英文版就是主席每周的必读物。徐老还说,毛主席有一种独特的读书方式,如果他读严肃、正经的书读累了,他就会看看小人书、笑话书等轻松的书籍放松下大脑、调剂一下然后接着读,这样读书虽多却不觉得劳累。

对于外界传言的毛主席晚年爱读《金瓶梅》,并且推荐给领导干部读的说法,徐老回忆说其实几十年前就曾经有中央的领导干部问起他这个问题。他笑着说在他担任毛主席图书管理员的十年间从没见过毛主席读《金瓶梅》,但是徐老也表示毛主席确实对《金瓶梅》有很高的评价,尤其是其中关于官场腐败、社会黑暗的描写。毛主席还于1959年的时候给全国省部级以上的干部每人发过一本《金瓶梅》让他们学习,引以为戒。

徐老介绍说毛主席还曾经给中央的领导干部们推荐过《二十四史》、斯大林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等书,并组织了读书班带领大家一起学习。

在毛主席身边工作,徐老也深受感染,退休后喜爱读书写作。据他透露,他计划在2013年毛主席诞辰120周年前完成3本关于毛主席阅读和读书感悟的书籍。其中他以已经出版的《毛泽东晚年读书纪实》的稿费和版权费为基础创立了“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以帮助落后地区需要帮助的人。徐老表示他也准备将接下来的两本书的的稿费和版权费等收益捐献出来,帮助困难人群,践行毛泽东主席为社会奉献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的精神。(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