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京剧理论家刘曾复去世

刘曾复。图/东方IC

本报讯(记者田超)6月27日上午7点25分,著名京剧理论家、研究家刘曾复先生因食道癌在北京友谊医院病逝,享年98岁。亲属遵照遗嘱不开追悼会,遗体告别活动将于7月1日举行。

刘曾复193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历任北京医科大学和首都医学院生理学教授。刘老自幼爱好京剧,不但能唱会演,还跟很多京剧界的老前辈有过交往。他于1938年拜师王荣山,并向王凤卿、贯大元等请教,能演《空城计》《洪羊洞》《战太平》《定军山》等剧目,对杨小楼、王凤卿、余叔岩、孟小冬、杨宝森的表演艺术均有深入研究。

因一生痴迷京剧,刘曾复对于京剧的研究连很多京剧界人士也自叹不如。刘老有关京剧的著述颇多,对于京剧脸谱的研究尤为深入,比如他的《京剧脸谱艺概》是第一部系统、全面且图文并茂的京剧脸谱艺术史概论。他还与翁偶虹等合著了《说余叔岩》等对京剧史论研究意义重大的书和文章。

今年5月,刘曾复《京剧说苑》一书出版时,陈志清、朱宝光、魏积军、丁晓君等京剧名家还为其举办了一场首发演唱会。

刘曾复的亲属表示,将遵照其遗愿,丧事从简,不开追悼会,遗体告别活动将于7月1日上午在北京友谊医院医疗保健中心地下二层告别厅举行。

标签:刘曾复 理论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