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旅德画家赵斌回家乡办展:中国当代艺术需要创新

中新网长沙6月18日电 题:旅德画家赵斌回家乡长沙办展:中国当代艺术需要创新

作者:唐小晴

“在北京、上海这些地方,当代艺术看似蓬勃发展,实际上原创性太少,缺乏个性。”旅德画家赵斌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当代艺术需要创新。

正在湖南长沙展出的“Energy”画展,是赵斌首次回家乡办展,84幅具有独立反思精神和黑色幽默的作品汇聚了赵斌几十年的“能量”。

此次展出的作品中,一组名为“当代艺术”的系列画作格外引人注目。这位外表看上去颇为凶悍的画家,把一百多年来被油画界奉为经典的大师作品“恶搞涂鸦”了一番,画中主角头像被装上了猪脸。“有时会不想做西方当代那套东西,所以就做一个装置来嘲讽、戏谑和反讽下,表达内心对西方艺术的反抗和愤怒。”赵斌说。

赵斌是地道的长沙人,1999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油画专业,后赴德国慕尼黑美术学院进修。因不愿接受西方艺术,赵斌与教授产生思想冲突,一度难以毕业。为此,赵斌每天早上喝杯咖啡后就坐进画室,直至天黑,在一年时间里创作五套作品。最终,一组以写实手法表现的水墨肖像《中国留学生》获得教授认可,不仅以全院第一名的成绩完成学业,还获得Laura und Lorenz Reibling基金会(德)大奖。

“那一年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一年。”赵斌说,一直以来,西方在艺术领域的强势地位总让其他地域的艺术家感到压抑和气闷,这也是他以猪作画表达对西方艺术嘲讽的原因。“尽管很无力、很无奈,甚或可被当成一种看不到希望的颠覆性行为,但我还是会一直做下去,尽到我的努力,让全世界都听到。”

谈及中国当代艺术,赵斌认为它缺乏独创性,看到一张新画时总是能看到以前某位大师的影子,这或许和中国教育方式有关。“中国绘画教育属苏联模式,培养出来的油画家,基本功都相当扎实,但很多地方都彼此相似。”赵斌介绍说,在国外看画展,无需看艺术家的简介和名字,只需看画,便知作者。但中国画家则缺乏个性,画得太完美,这既是优点,也是缺点。

2011年,赵斌结束5年半的中德“双重生活”,选择回国发展。究其原因,赵斌表示,因为家乡有他挂念的亲人和朋友。

目前,赵斌正在创作一个叫《美好生活》的系列,第一张已经完成,是一朵月季盛开在秋风中泛黄的公园里。据其介绍,这幅油画的背景加入了摄影表现手法,系西方艺术;花的画法则体现中国画法,意寓创新。“我是一个边缘画家,中西都不搭界。”回国后的赵斌想要真正融入和把握中国当代艺术还需不少时间,对此他已做好持久战的准备,“我只想先把画画好,其他的事情再说吧,我是一个忠实于自己的人”。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