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爸爸爱喜禾》第二部出版 吴虹飞赞堪比王小波

中新网北京6月17日电(刘欢)《爸爸爱喜禾:十万个是什么》日前出版。这是作者蔡春猪继《爸爸爱喜禾》之后,讲述自闭症儿子喜禾的又一本新作。17日的读者见面会上,小蔡谈到该书书名的由来,称其为自己的一点“小聪明”:喜禾不会问我‘十万个为什么’,我只能告诉他十万个是什么。我期待有一天,他能主动问一个问题,哪怕问“你是谁?”

关于写作 感谢老天给的一个新领域

自去年7月《爸爸爱喜禾》出版之后,小蔡和他的儿子喜禾,为众多读者熟知。书中零碎的微博片段,展现出一个父亲的心路历程。在得知儿子患自闭症后,小蔡用戏谑的笔触,表达自己的委屈,不解,愤怒,赢得了读者的欣赏与尊重。

经过了一年的沉淀,小蔡与儿子又有怎样的新故事上演?见面会的现场,小蔡不改本色,一开始就调侃道,“儿子的自闭症真的是遗传,我在人际交往上就有问题,一上台就紧张。”

在新书中,小蔡讲述他与儿子的日常互动。“喜禾,这是什么?”他经常这样问儿子。他问的只是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东西,香蕉、西瓜、树叶……然而喜禾只是沉默,或是重复一些无意义的音节。小蔡只能一遍一遍地告诉儿子,这是抹布,这是杯子,这是椅子,这是苹果,洗干净可以吃,这是电话坚决不能吃。

对于儿子是自闭症这件事,小蔡沮丧但不绝望,尽管在父亲节,儿子都没有叫他一声“爸爸”。“往好的方面想,老天给了我一个新的写作领域,我要好好珍惜。这也避免了文学青年的‘为赋新词强说愁’。未来还会接着写,可能是一部小说,设置在其他的时代。”主持人史航表示,小蔡面对苦难的态度让人感动。

对于小蔡的作品,作家吴虹飞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词表达,多次提到“很好”两个字。“人很好,书也很好。”吴虹飞赞蔡春猪是“绝世的天才”,书中多用动词、名词,少用形容词,其实最好的文字,不需要任何修饰。“历史上只有一个人可以与之相比,就是王小波。”

避谈现实 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

书中的小蔡,幽默,乐观,却也让人看到了藏不住的无奈。“我一直在避免谈论现实问题,喜禾现在对人冷漠,只依赖父母,可是当我们老了,喜禾怎么办?我确实不知道怎么办,现在还没有答案。”

他提到,现在的孤独症儿童康复机构,收费不低,能送孩子进去学习的,只是很少一部分。“我只能让妻子尽量不要去担心,下个月的学费在哪里。”

小蔡曾被很多读者问到,可以为自闭症孩子和家长做些什么。他建议,多了解关于这方面的知识,可以少很多误会。“不用主动去做什么,而是不要做什么。比如在公众场所见到有这样的孩子,不要围观,多一点宽容。”

对于喜禾的未来,小蔡坦言,在知道喜禾有自闭症之前,我希望他能成为一个有趣的人。我可能不会让他进奥数班,而会让他学大厨颠勺、木匠之类的生活绝技,女孩子一定会觉得很有趣。“可是现在,你看,什么都不用学,他已经很不一样。”

【编辑:王峥】

参与互动(0)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