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元帅"后人受赠先辈剪纸肖像 创作者叹自己成明星

图为第三届中国剪纸艺术节开幕式上,蔚县人民政府向“共和国元帅”后人代表赠送先辈们的剪纸肖像。 谭地 摄

图为陈毅元帅之子陈小鲁先生和夫人粟惠宁(开国大将粟裕之女)与蔚县剪纸艺术大师李闽先生(右二)合影。 谭地 摄

中新网张家口6月16日电(谭地)16日,第三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暨第二届蔚州国际剪纸艺术节在“中国剪纸艺术之乡”河北蔚县开幕。开幕式上,除来自8个国家的剪纸爱好者和国内1600多名剪纸艺术大师、专家学者和嘉宾外,还有8位“共和国元帅”后人同样吸引媒体的眼球。

在艺术节开幕式上,蔚县人民政府向聚首蔚县革命老区、探寻剪纸文化之旅的“共和国元帅”后人代表赠送了先辈们的剪纸肖像。

74岁的刘太行先生是刘伯承元帅之子。他自我介绍说,他是战争年代出生在太行山,所以取名“太行”。刘太行表示,他是第一次到河北蔚县,以前只知道蔚县是革命老区,但没想到蔚县有这么深厚的文化底蕴。

就蔚县政府赠送的刘伯承元帅剪纸肖像,刘太行连说几遍“没想到”。他解释说,第一个“没想到”是,原以为剪纸是用剪子剪的,没想到蔚县剪纸是用刀刻的,而且多层叠加,像版画,又像油画,令人称奇;第二个“没想到”是,作为一个贫困县,蔚县能把剪纸做成这么大一个产业,在全国甚至在全球都有影响,实在没想到。

刘太行特别感谢革命老区蔚县以及剪纸大师们,能够不忘先辈,利用剪纸艺术将先辈们刻画得如此惟妙惟肖。他表示,回家后,将好好珍藏这幅剪纸作品。

陈小鲁是开国元帅陈毅之子。这次,他携夫人粟惠宁(开国大将粟裕之女)一同来参加剪纸节。陈小鲁赞道,剪纸大师们的技艺实在精湛,把父亲的“精气神”都刻出来了。

袁世杰先生是彭德怀元帅的侄女婿,他看到彭德怀元帅的剪纸肖像后也不禁连连赞叹,“这哪里是剪纸?如果没人告诉我,这是怎么都想不到的!”

当“共和国元帅”后人们得知这是蔚县剪纸艺术大师李闽先生独创的新写实剪纸艺术时,大家马上把李闽围了起来,并纷纷捧着剪纸肖像,挨个儿与李闵合影留念。

李闽说,很高兴自己的艺术受到如此尊重,没想到自己也当了一回“明星”。(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