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仅要出家具,还要出人材!”

富连成这个名字,在梨园行中、在熟知京剧的老观众心里,都是响当当的。它虽然只存在了四十多年,但培养出了难以计数的京剧名家。从萧长华、侯喜瑞到梅兰芳、周信芳、马连良,均与之有着极深的渊源。可以说,富连成科班造就、延续了京剧的辉煌。

百年老厂龙顺成堪称是红木家具行里的富连成。很多喜欢红木家具的人都知道,龙顺成的前身是鲁班馆胡同的几十家木器作坊。清帝逊位后,宫廷造办处的很多木工都流落到那里,后来经过公私合营,又重新汇聚在了龙顺成。除了制作家具,他们还手把手地教出了许多徒弟。这些徒弟,就相当于富连成的弟子。他们继承了正宗京作手艺,通过几十年的呕心沥血,撑起了红木家具行业的一片天空。如今,这些人多半也过了花甲之年。有些人偃旗息鼓安享晚年,有些人还在为毕生热爱坚持不懈。

王世平就是这样。这位当年的龙顺成车间主任,现在是晋京坊的技术总监。他和几位老伙伴在退休后,仍然放不下干了一辈子的红木家具,来到晋京坊打算再创辉煌。回忆起当年的学艺经历,他对师父的教诲感激涕零。“我师父陈宪恩德高望重,在那一辈的木工里是这个!(一竖大拇指)他不光手把手地教,更主要是点拨,让我自己悟。这才是真正的高明!”

在富连成坐科学戏,连学艺带效力,一共是八年。八年里面,必须勤学苦练每日不辍,故此有“坐科八年,犹如蹲八年大狱”的说法。王世平说,在龙顺成学艺也一样,尤其打基本功那些年,吃的苦就别提了。但也正因为这样,现在才“心里有谱手上有准”。

因材施教,也是富连成的一大特点。学徒进入科班,都是先从跑圆场、耗腿等形体基本功开始练习,然后按学生气质、性情、嗓音、扮相、体态等不同条件,划归不同行当,文武兼学,要求极严。龙顺成也是如此,拿现在在晋京坊的几位老师傅来说,他们有的喜欢安静,被安排主攻雕花这样的细活;有的整体造型感强,主要擅长开料、组装……而王世平属于样样皆通,也就成了梨园行里所谓的“文物昆乱不挡”,实打实的多面手。

转眼间,王世平和几位老伙计退休来到晋京坊也五、六年了。在京城的红木家具圈儿里,晋京坊“老年队”的名号也是越叫越响。王世平说做人不能忘本,他们能有今天,完全得益于年轻时在龙顺成受到的栽培。而他们也有责任,把从师父那一辈的老艺人身上学到的手艺传下去。因此,他们除了做家具,还带出了一帮徒弟。虽说时代不同了,他们教徒弟的方法不可能完全不变,但口传心授、因材施教、苦打基础、注重实践的大原则依然不折不扣。他说:“晋京坊的口号是‘做传世精品,扬红木文化’。文化是人传承的,所以不仅要出家具,还要出人材,这才不枉师父对我们的栽培。”

厂址:房山区阎村镇张庄村

厂电:60303968 13520111888

城外诚专卖店:13910278178

标签:王世平 人材 京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