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各地热衷建设遗址公园 如何破解盈利困局成难题

中新网北京6月9日电 (记者 张中江)9日是中国第七个中国“文化遗产日”。近年来,中国各地纷纷建设考古遗址公园。然而,围绕这一新兴文保模式利弊的争论,也一直没有停止。如何才能保证相关项目在不破坏遗址的前提下实现社会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仍是有待探讨的课题。

在今年文化遗产日前夕,6月5日上午,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仪式举行。这是湖南省继里耶古城考古遗址公园后的第二家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该项目2009年正式启动开发建设,目前已投资2.8亿元完成了核心保护区及考古遗址公园一期建设。据介绍,建成后的遗址公园,将是历史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相结合的文化精品工程。民居重展唐风遗韵,彩陶清溪化身十里画廊,尽显江南水乡田园风光,“遗迹式”门楼原始古朴,登山游道峰回路转。游客可登宝塔、看龙窑、观博物馆展览、做瓷器,感受唐代绚丽夺目的文化色彩和气势磅礴的人文精神。

长沙此举并非个案。作为 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场城市,河南省郑州市围绕“中国早期历史文明”的主题,将要建设25个城市考古遗址公园。

一场建设考古遗址公园的热潮,正在中国多地如火如荼地展开着。

何为考古遗址公园?

何为考古遗址公园?尽管媒体报道已有不少,学术界的相关讨论也已经很多。但这一概念对公众来说,仍显得比较陌生。由“遗址”两字而自然生成的荒凉感,也阻止了不少游客的脚步。据报道,遗址公园这一概念正式进入中国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始于2000年国家文物局批复的《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此后,又相继批准了秦始皇陵遗址公园和大明宫遗址公园的建设。

按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办法(试行)》的说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指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空间。

谈及考古遗址公园,“大遗址保护”的概念是不可能绕过的。有考古专家这样解释——“大遗址”是指大型古文化遗址,由遗存及其相关环境组成。

据报道,有关数据显示,中国已公布的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约1/4是大遗址,其中一部分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那么,保护大遗址的良方是什么? “考古遗址公园是中国大遗址保护实践与国际文化遗产保护理念相结合的产物……”,2009年“大遗址保护良渚论坛”上所达成的《良渚共识》,其中有上述内容。媒体则将考古遗址公园评价为“能够有效缓解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化进程之间的矛盾,是中国现阶段保护大遗址的良方”。

故宫博物院院长、原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是建设考古遗址公园的积极推动者。在他看来,“通过建设考古遗址公园,可以有效抵御城市建设对遗址的蚕食,科学保护、净化、美化遗址环境,最终实现遗址资源全民共享、传承后人的目标。”

单霁翔认为,大遗址保护是“十二五”时期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目前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中涉及面最广、投资力度最大、惠及民生最广泛的一项创新性工程。目前,丝绸之路、大运河、元上都、老司城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正有序推进,大遗址保护的全国性格局已初步形成,并进一步朝着“六片、四线、一圈”为核心、150处大遗址为支撑、覆盖全国、全面体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发展历程的大遗址保护新格局迈进。

考古遗址公园理念,是当前中国城市建成区和城乡接合处最具现实意义的一种大型考古遗址保护途径,也是新时期大力创新文化遗产保护理念的重要体现。考古遗址公园是基于考古遗址本体及其环境的保护与展示,融合了教育、科研、游览等多项功能的城市公共文化空间。通过几年的建设,其示范效应已经在多种层面逐步显现。

被认为是“样板”的大明宫遗址公园

单霁翔所提的大明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历史上的大明宫建于唐贞观八年,城墙周长7 .6公里,面积约3 .2平方公里,是北京故宫的四倍大,是唐代也是世界历史上最宏伟的宫殿建筑群之一。

2007年,西安市决定实施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项目。2010年10月,占地3 .5平方公里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建成开放,总投资达120亿元。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中,水泥路面、宽阔的草坪与土黄色的复原宫门相交织,其中标志性的御道广场南北长达600米,东西宽达400米。

在遗址区内,一些主要的宫门等建筑利用轻钢材质进行了简单的复原,园区内安放了大明宫建筑的缩略模型,建设了大片的绿地和雕塑,在含元殿的北侧还建成了地下博物馆。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主题公园与历史遗址元素交织在一起。

如何使遗址保护展示走出文物界“孤芳自赏”的圈子,在保护的前提下努力使地下的、书本里的文化走出来,活起来,使之成为可读、可感、可消费的文化产品,使更多的人通过旅游欣赏大明宫遗址所蕴藏的建筑智慧、文化艺术、精神理想和历史价值,这种理念一开始就贯穿于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建设及后期的发展运营。

“很多人都觉得遗址游枯燥乏味。为了让文物‘活’化,遗址成‘园’,我们花费了不少心思。”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考古遗址公园是游乐园么?如何破解盈利困局

建设考古遗址公园,主要面临哪些问题,又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让大遗址如公园般美丽!但考古遗址公园不是建于遗址上的主题公园,不是建筑师竞技的舞台,这里的主角只有一个,就是遗址。同时考古遗址公园也不是游乐园,不是普通的旅游景点。”单霁翔强调,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要避免一哄而上、一劳永逸。

中国的大遗址以土遗址为主,本体脆弱,残损严重,考古研究工作本身就极为艰难。“如果在依据不足,调查不深入,研究不透彻、论证不充分的情况下匆忙建成的遗址公园,对于遗址产生的不利后果难以想象。”单霁翔提出了自己的担心。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不是建于考古遗址上的主题公园”,湖南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熊建华也持类似看法。

事实上,围绕着被称为考古遗址公园“样板”——大明宫的争议,一直都没有平息过。

“严格地说,我觉得这不是一种遗址保护,就是地产开发。大部分的用地都被用作商业开发了,遗址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其次,路面的覆盖和地下博物馆的建设肯定会对遗址本身造成伤害。”陕西一位文物专家表示。

对此,西北大学教授朱玉槐则有另一番认识,他说,随着城市的发展,大明宫所在区已经成为城市的核心区,如果一直存在一片棚户区也有损城市形象。因此改造也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据 《经济参考报》报道,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还遇到了另一种的困境———盈利模式的欠缺。

一位专家表示,在政府投入不足的情况下,大明宫能盈利的项目太少,可持续发展存在困难。每年的维护和运转费用非常大。但是去大明宫的人就能感觉得到,游客非常少,周边的商业也没跟上,后续肯定存在困难。”一些专家也表示,如果无法突破盈利的困扰,大明宫所探索的新模式,就不具有可持续的意义,因此也将不具有“样板”的价值。

对此,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文物局局长吴春也坦言,大明宫目前正处于“经济培育期”。现在大明宫的公共服务的项目尚少,暂时肯定达不到平衡。现在只能做科学管理,压缩机构的开支保证遗址能够得到充分的保护,另一方面管理部门也在想办法拓展项目。

陕西省委党校教授钟卫国则指出,大明宫形成盈利模式,需要西安市政府从更广的层面上进行构架,突破目前的“孤岛”现象,规划地铁、轻轨等现代城市交通,把曲江、大明宫、汉长安城等完美连接起来,形成西安市的“文化项链”。同时,可通过财政支持的方式,帮助度过二至三年的瓶颈期。

作为一种兴起时间尚不算长的文保模式,如何将考古遗址公园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最大化,避免出现盈利困局,仍是有待进一步探讨的课题。然而其不可违背的首要前提,一定是“不破坏考古遗址”。如单霁翔所言,考古遗址公园不是游乐园。各类保护与展示措施都应当可逆且可识别,举办的各类活动都应当与考古遗址的内涵和价值相协调,不要让考古遗址公园沦为商业经营场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