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通讯:一个人的电影放映队 十年间放映上千场

中新社太原5月25日电 题:一个人的电影放映队

作者 王燕君

夜幕里,一束光打在露天荧幕上。老电影熟悉的情节、永远“年轻”的主人公,让观影者几乎忘了时光流转。坐在黑暗中的郭耀先得意之情溢于言表。

78岁的郭耀先在山西常家庄园忙碌操作着他的老式电影放映机,成为在当地举行的中国老电影文化周上的“主角”。“夜晚在露天放电影,听着马达声,是我60年来最享受的事”。

露天电影是中国人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生活记忆。在电视尚未普及的年代,这曾是人们难得的夜晚娱乐项目,“那时山西的电影放映员有3000人左右,上世纪90年代后都转行了”。

郭耀先不想“退役”,“有生之年我要继续走下去,让更多人重温远去的记忆”。在此次活动上放映的百余部经典老电影,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他的收藏。

1950年,16岁的郭耀先开始了自己的电影生涯。最初是为电影院打杂,后来成为山西电影院的员工。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太原市内各个影院跑片,“从上午到晚上,一天30个来回,总共60趟,必须赶在剧院前一个片子放完之前赶到”。

“我们走到哪,孩子们就跟到哪,不亚于今天的追星族。”那时,郭耀先觉得电影放映员是中国最好的工作之一。

1987年,首届中国电影展在北京举行,大展准备了10个品牌的电影放映机,要在10天里循环放映50部国产影片。当时53岁的郭耀先被聘为影展技术总监。

连续10天的无故障放映,让郭耀先受到了国际专家的好评。与会苏联电影代表团当场提出,希望郭耀先去苏联“传经”,带去中国电影的先进放映技术。

在60年中,由中国文化部评定的100部国产影片名著,郭耀先收藏了60余部,从8毫米到35毫米的国产电影放映机他收藏了30余套。

2002年起,退休的郭耀先不甘寂寞,提着放映机走街窜巷放电影。十年里,他走进社区、工厂、学校,放映电影上千场,拥有了大批“影迷”,人们亲切地称他为“一个人的电影队”。

一间不足三平方米的小屋,一辆改装的三轮摩托车,这是“老郭电影队”的所有家当。在这小小的空间里堆满了他的电影收藏,中外电影名著拷贝、各式各样的电影放映机,甚至包括数字电影放映机、3D电影的放映镜头等。

他说,自己不为钱、不为名,只是喜欢听齿轮咬合胶片的声音。(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