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西南宁出土300件新石器晚期大石铲

中新社南宁5月24日电 (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广西文物考古研究所近日在南宁市坛洛镇富庶村雷懂坡新发现的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目前已挖掘出土300余件石铲残件。考古人员判断这批石铲距今已有4000多年历史,文物抢救性挖掘24日结束。

中新社记者24日来到遗址发掘地点,广西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南宁市博物馆的考古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文物清理工作。一位陈姓工作人员介绍说,考古队人员于5月14日来到雷懂坡一片香蕉林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共发掘出300多件石铲残件,其中较为完整的石铲有100多件。

大石铲属于新石器时代晚期的文化遗存或遗物,大石铲遗址主要集中分布于左、右江汇合处的桂南壮族地区,因其集中分布和出土于广西南部,学术界将之称为“桂南大石铲”。

广西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林强介绍说,此次发掘的数百件石铲,尽管绝大部分都是半成品,但加工较为精细,这在历次发掘中也是少见的。石铲的类型丰富,涵盖了平肩、斜肩和锯齿状肩等。

考古专家称,该遗址文化性质应与祭祀有关,年代属于新石器时代晚期,本次发现将对研究大石铲文化现象和稻作文化等有重要价值和作用。(完)

标签:石铲 新石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