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西木结构古建筑濒临"垂危" 面临淋雨坍塌危险

中新社太原5月22日电 题:山西木结构古建筑濒临“垂危”

作者 吕玮

“大部分山西木结构古建面临淋雨、坍塌危险!”山东人唐大华22日对记者表示。

作为山西古建爱好者,这是唐大华第六次背着干粮自费来山西,加上之前的五次,累计行程已接近9000公里。吸引他的,是濒临失修塌陷的中国金、元木结构庙宇古建。从2010年年底至今,他已触及到近200座,遍布在晋南、晋中地区。

“木头最怕淋雨,太令人心痛了。”在山西长子县布村玉皇庙前,看着这见证近千年历史变迁的文物,这位山东汉子扼腕叹息。“这庙前殿为五代风格,后殿为金代,东朵殿为元代,历史价值很高,能存留下来很不容易。”

记者看到在其前殿,粗大的木柱上还清晰可见当年的油彩画,但顶部的大洞使阳光和风雨肆无忌惮地侵蚀;在后殿,顶部的木梁已经烂成手腕粗细,随时面临坍塌的威胁。唐大华说:“还有火患,都是隐形杀手。”

在世界古代建筑中,中国木结构建筑独树一帜,最能代表中国建筑高超水平,缘起唐朝中期,后流传自日本等许多国家。这类建筑以木构为骨,以砖石为体,以结瓦为盖,以油饰彩绘为衣,美轮美奂。遭遇地震的时候哪怕墙体倒塌,木构架仍坚固,可以做到“墙倒屋不塌”,历经千年仍能幸存。

据介绍,山西五台县佛光寺是杰出代表,而该县南禅寺大佛殿是中国现存最早的木构大殿,也是亚洲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

随着历史风化,中国现存的木结构建筑大部分都集中在山西,尤其是晋南地区,其他各省只有零星分布。根据近年来的山西文物调查结果,该省现存宋辽金以前木结构古建筑120座,中国共有160座,山西占到了总量的75%;元代之前的木结构古建筑全国约计440座,山西有350座,占到全国的近80%;晋东南古上党地区,已知宋辽金以前的古建筑80座,占到中国半壁江山。

山西木质古建缘何能长期留存,该省文物学者柴泽俊介绍,晋东南地区气候干燥,利于木结构留存,而其特殊地形造成交通不方便,社会进展缓慢,外界对其损伤度小,再加上当地群众浓厚的信仰气氛,尤其在战争年代,山区民众极力保护这些“不会说话”的珍宝。

如今,这些民间珍宝许多被弃置。“第一次来山西的时候,看见那些东西得不到保护,荒草丛生的场景,那种支离破碎的心情真无法形容。”唐大华介绍,他所有走过的地方,四分之三的建筑都有与布村玉皇庙相同的境遇。

不得已,唐大华在网上化身“爱塔传奇”,将自己所见所感通过网络发布,呼吁官方保护这些散落在民间的“遗珠”。

记者从山西省文物局了解到,目前该省拨付的文保投入每年都在递增,从2010年的3000多万元人民币增加至2011年的6000多万元,然而相对于早期古建巨大的基数,平均到每一件文物上,几乎是杯水车薪。而每一件木质建筑的恢复,都需要一笔数额相当的专款。

文物保护人才奇缺也成为困扰。据了解,山西有资质的承担古建筑维护的施工单位有18家,而其主攻方向大部分与钢筋水泥有关,木建结构几乎空白。

相关人士坦言,就木结构建筑方面,山西在替国家“养老”,面临巨大压力。(完)

标签:木结构 山西 古建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